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喜讯!昆明晋宁区上榜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09:37: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日前,《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昆明市晋宁区上榜2019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排名全国第95位。

  该成果由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等机构共同研究得出,他们从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和新型城镇化质量5个维度对我国中小城市发展状况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其中,“2019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榜单对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融资、创新主体、创新成效等进行了系统评估,重点评估了“双创”平台建设、研发潜力、科技创新活力和科技创新成效等方面的情况。

晋宁区 供图

  2017年2月撤县设区后,晋宁更加注重科学规划发展路径,将科技创新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平台。创新创业环境持续改善,高新技术企业增速明显,区域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晋宁区2018年被认定为“云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连续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连续两年进入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此次上榜2019年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已是晋宁连续两年上榜。

  那么,凭什么晋宁能在全国科技创新县区中脱颖而出?

晋宁区 供图

  顶层设计最关键

  近年来,晋宁区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共晋宁县委 晋宁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创新机制推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晋宁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7—2020年)》,《晋宁区支持科技创新促进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若干政策》等文件,通过不断完善和出台相关政策,持续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自主创新,在全区营造了创新政策引导有力、创新制度保障有力,创新体系支撑有力的良好科技创新氛围。

  平台建设是基础

  聚焦科创中心建设,进一步夯实创新平台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在全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的引领作用。截至2018年,晋宁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3家,较2017年增长5家,增幅达28%。2019年已组织11家企业开展高企认定工作;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云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昆明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昆明市重点实验室1个;云南省重点实验室1个;昆明市重点科技服务机构3个;昆明市众创空间3个;云南省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1个;云南省创新型团队1个;云南省重点新产品3个;云南省创新型企业1个;云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1家。2019年启动了晋宁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建设。

  人才培养打基础

  晋宁区把人才培养作为增加企业动能和活力的关键因素,认真贯彻宣传省、市、区相关人才扶持政策,积极组织引导企业加大人才培养工作。2018年昆明新牧人畜禽科技有限公司陈桂芝等7人被认定为“云南省科技特派员”;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李云驹入选2018年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杨稳权入选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昆明中天达玻璃钢开发有限公司刘彦章入选昆明市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服务企业是抓手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区建立完善支撑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调动科技创新资源,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制定了《晋宁区支持科技创新促进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若干政策》。财政投入专项资金,从研发投入、高新企业认定、技术人才奖励、创新平台建设、发明创造、科技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助推企业创业创新。

  深入了解企业生产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需求,力所能及地帮助企业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各种要素保障。指导企业申报中央、省、市级科技创新类发展专项资金,确保上级政策扶持到位。2018年至今指导帮助企业申报各类专项扶持资金3143.8万元。上级下达专项补助、奖励转移支付资金均及时拨付给相关企业,确保专款专用。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