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呈贡奥宸中央广场苦等5年无果上百业主装修入住烂尾楼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09:43:4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呈贡奥宸中央广场 苦等5年无果上百业主装修入住烂尾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花费半生积蓄就为了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可是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原本定于2014年12月交房的呈贡奥宸中央广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后烂尾了,交房遥遥无期。5年过去了,眼看烂尾楼盘复工无望,上百业主纷纷张罗装修事宜,在无水电的情况下,也想方设法暂时住进烂尾楼。

  在毛坯屋内添置简单用品用太阳能发电自己运水喝

  15日,记者来到了呈贡奥宸中央广场,只见整个中央广场空荡荡的,有些荒芜,体验中心大门紧锁。透过门可以看到,里面堆放了一些杂物,从堆积的灰尘来看,已经荒废好一段时间了。随后记者来到了奥宸中央广场旁的小区,只见杂草丛生,有的长得比人还高。

  在一幢楼房的1楼,没有窗户,条件简陋,堆满了煤气灶、水、时令蔬菜等生活用品,几位男士正在吃饭。见到有人来,他们放下手中的碗筷问道:“你们是什么人,来这里干什么?”当记者表明来意后,苟先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起来:“我们是今年5月份搬进来的,没有水没有电,生活很困难。水是从很远的地方运过来,5元一桶,一次运5桶。平时我们喝水洗菜、做饭、洗衣服都需要水,每天用水量都很大,过不了多久又要去运一次。洗澡只能去外面开宾馆或者是去附近的亲戚朋友家。还买了个太阳能发电机,拉了一盏灯,晚上用来照明。”

  随后记者上了2楼,楼道里伸手不见五指。即使打开手机照明灯,仍然比较黑暗。楼道是毛坯墙,一摸粗粒的砂灰就会掉落。有的墙面上有直径5到10厘米的洞,有光从洞口透进来。有的地方堆放了一些建筑材料、木材、水泥、沙子等,一不小心行人可能就会被绊倒。

  六年前好不容易按揭买房今年无奈之下搬进烂尾楼

  在2楼,记者见到了吴女士。吴女士微信昵称叫“乐观”,人如其名,特别爱笑。见到记者时,就热情地与记者打招呼,并带记者参观自己简装好的房屋。进门前,她让记者套上了鞋套,并解释道:“因为没有水,如果踩脏了不好打扫。”

  坐下后,吴女士打开了话匣子。她和她老公都是红河州的,因为喜欢昆明的环境,所以打算退休后在昆明定居养老。当初为了买这里的房子,他们卖掉了老家的房子。“因为红河州的房价不高,当时才卖了6万元。”吴女士告诉记者,2013年4月,他们以39万元的价钱买下奥宸中央广场的这套房子。因家里经济不宽裕,他们用卖房的钱加上老两口大半辈子的积蓄,又找亲戚朋友借了点,才勉强凑够18万元的首付。买房时向银行贷了款,每月要还2400元。可谁知道2014年楼盘资金链断裂,原本2014年交房,结果到现在变成了烂尾楼。今年5月24日,她和老公搬了进来。

  吴女士的房子装修得颇为用心,看起来很温馨。沙发、茶几,阳台上摆放着一盆绿植和干花,主卧里布置了粉色的床帐、大红的床单,另一间里则摆放着一顶帐篷和一个灯。吴女士说:“帐篷是让正在装修、没有地方住的业主住的,灯是太阳能照明灯,晚上用。”

  上百业主装修入住“至少不用交房租”

  谭先生是今年5月份搬进来的。“我是四川人,退休后想着买一套房子来养老,正好昆明气候宜人,就看上了这里,所以和老伴商量后就把这几十年的积蓄全都拿出来买了这套房,总共37万元一次性付清了,没想到等来的是烂尾楼,实在是心酸啊!”谭先生告诉记者。

  郑先生也买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买房时借了10多万元,凑够了22万元的首付款,还贷了18万元。现在,每月要还2192元。因为没有交房,只能一直在外面居住,每月租房的费用是1100元。最近,租的房子到期了,只好搬来这里居住。“至少不用交房租,也不用在外面流浪睡大街嘛。”

  业主王先生买的房子是准备结婚用的,一直没有拿到房子,现在小孩都5岁多了。自己既要租房,又要承担房贷,压力很大。还有业主介绍,有人本来准备买房子给家里老人居住,但老人还没住上新房就去世了。

  来到4栋的3楼,有两位工人正在装修,他们介绍:“我们已经在这边做装修很长时间了,做完这户,6栋还有业主要装修。”

  据上述吴女士和谭先生介绍,由奥宸房地产公司负责开发的这个片区一共有6栋居民楼、两栋写字楼、一个商业中心,共上千套房子都卖出去了。现在大约有300户人家已安装了防盗门,装修好的和正在装修的大约有100户,住进来的粗略统计有60户。

  一些小区业主表示,之所以在烂尾楼里装修房子,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确实没有住的地方,只好装修这里的房子用于居住;另一个是担心楼盘被接手之后,按照周边目前的房价,有可能让他们补差价,装修之后就有可能避免补差价。

  特写

  烂尾楼里的邻里情

  吴女士说,因为有着同样的遭遇,所以业主之间关系很好。1楼是他们活动的大本营,搭了一些帐篷,正在装修或者无家可归的业主可以在这儿暂住,外面是“男士宿舍”,里面是“女士宿舍”。有时候大家一起做饭,一起围着桌子聊天,哪家装修大家也会一起去帮忙。

  吴女士把记者送到门口,记者看到路边荒地里种着些菜,还养了一些鸡,一只小黑山羊正在吃草,树上挂着收割回来的玉米。据吴女士介绍,这是守工地的小夫妻的“家景”,这对小夫妻和业主们的关系挺好,有时候还会送蔬菜给业主。

  “我们5月份搬进来,那会天气还热,住在昆明的业主就给我们送自己种的菜。现在天冷了,他们还会给我们送衣服,我真是太感动了,遇到了很多好心人。大家苦中作乐,日子再苦也要过下去。现在就希望烂尾楼能够早日复工,让我们能够舒舒服服地住进属于自己的家。”(记者 刘嘉 实习生 普瑞玉 高中泽)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