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市“五抓五促”全面提升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21:46:5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市“五抓五促”全面提升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水平。昆明市委组织部供图

  做好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是实现民营医疗机构快速、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近年来,昆明市紧扣“五抓五促”推动民营医疗机构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全市175个民营医疗机构已建立108个党组织,党员总数1367人。同时,选派88名指导员进驻未建党组织、已建未正常开展工作和工作后进党支部开展指导工作,使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进一步增强了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活力。

昆明市“五抓五促”全面提升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水平。昆明市委组织部供图

  抓基础工作,促责任落实

  多形式加强组织覆盖。2016年以来,新批准成立基层党支部37个,接收省卫健委移交党组织5个,接收省建工集团移交党委1个。同时,对党员不足3名的64家医疗机构,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业务相联、活动方便等原则,依托属地卫健局、社区党委建立独立支部或联合支部;对确无党员、暂不具备条件的,依托群团组织,积极做好联系职工群众、推优入党等工作。

  抓好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年来共发展党员5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89名。党费收缴进一步规范,严格落实月缴公示制度。“15311”经费保障落实到位,及时划拨党建工作经费59.5万元。按照“六有”标准,90%的党支部建立了党员活动阵地。

昆明市“五抓五促”全面提升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水平。昆明市委组织部供图

  抓制度建设,促工作规范

  建立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年初与直属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年底组织支部书记参加述职评议。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制度,每名委员分片联系20至30家医院,肩负起推进“两个覆盖”任务,主动下沉听情况、办实事、解难题。

  同时,完善党委会议制度,坚持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加强理论学习,研究“两个覆盖”和党员队伍发展等工作。落实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修订)》等工作要求,开展达标创建工作,目前已推荐5家党组织为“省级党建示范点”,3家党组织为“市级党建示范点”,获评4星级支部1个,规范化党支部3个。

昆明市“五抓五促”全面提升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水平。昆明市委组织部供图

  抓宣传教育,促素质提升

  加强政治引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为契机,发挥“市委党校民营医疗机构党委教学点”的平台作用,组织开展轮训、集训等各种形式的培训工作。其中,2018年7至9月,完成了“3+X”797人次的培训,党员参学率91.4%。此外,聚焦“关键人”教育引导,选派24名支部书记参加省级党务干部专题培训,84人参加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关键人”培训班,4人赴厦门、深圳参加异地培训,3人赴井冈山参加红色教育。创新学习跟班机制,轮流安排基层党组织工作人员跟班学习,学习如何召开“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发展党员等工作,目前已有19人完成跟班学习任务,跟班学习人员回到原单位后,90%安排在重要岗位担任职务。

  加强学习宣传。通过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挖掘报道工作经验,通过正能量的传播,宣传企业形象、教育职工群众。2018年,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100多篇(条)。以云南仁爱医院为代表的民营医疗机构还开办了《支部生活》内刊,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昆明市“五抓五促”全面提升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水平。昆明市委组织部供图

  抓深度融合,促作用发挥

  广泛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基层党组织以“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亮身份”等形式,积极主动开展“微笑服务”“把病人当亲人”等服务活动。2018年组织开展了100余次义诊服务活动,参加的党员、团员人数就达到500多人,共投入资金90多万元,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义诊期间,同时真正做到了支部亮旗子、党员亮身份。

  积极参与健康扶贫工作。8家民营医院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与东川、禄劝的16家乡镇卫生院签订了帮扶协议,已投入资金50万元,捐赠了一批医疗设备。另有40家民营医院党组织,向东川区舍块乡整村搬迁的3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了377台电视机。

昆明市“五抓五促”全面提升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水平。昆明市委组织部供图

  抓机制创新,促党建提质

  创新学习活动方式。运用“互联网+”手段,依托云岭先锋、学习强国等平台,丰富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确保党员学习教育覆盖率。大观医院充分发挥“医养结合”共同体的平台作用,邀请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党员参与党支部活动,形成“老党员带新党员、新党员求进步”的 “党建+医疗+养老” 的合作共建新模式。

  探索“五联”工作机制。选派88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进驻100家未建党组织或支部工作软弱涣散的民营医疗机构,按照“双联、双促、双赢”的工作目标和“五联”(制度联建、党员联管、工作联动、活动联搞、教育联抓)、“六有”(班子建设有明显增强、组织建设有明显提升、医院文化建设有明显成效、党员作用有明显发挥、业务水平有明显提高、医患关系有明显好转)的要求开展工作,党组织、党员作用显著发挥,党建促业务、促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云南网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