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昆明今年底实现政务数据共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1:51:0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今年底实现政务数据共享 市民企业办事将少跑腿少拿材料 

  24日,昆明市政务信息资源数据共享接入工作动员培训会在昆明浪潮云计算产业园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2月31日前,昆明市政务信息资源数据要实现百分百共享,今后市民、企业办事就可以“减材料”“减填写”了。

  9月底已完成500多个系统上云

  昆明市工信局副局长徐增雄说,昆明市大数据的布局一直在按照“聚、通、用”三步走的统筹规划稳步推进,昆明政务云项目的建设是“聚”,这个工作在9月底已经完成,昆明市500多个系统已经上云,实现了基础设施计算、存储、网络统筹规划,实现了各单位烟囱式信息系统的物理集中。政务数据共享平台项目的建设是“通”,打破原有的信息孤岛,对内部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实现政府内部业务的协同,对外部实现数据的开放,通过数据的流通,盘活数据资产,推动数字经济生态的发展。

  昆明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是昆明数字经济建设服务全局的基础平台;是昆明营商环境改造、数字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是昆明市唯一的向上链接省和国家,向下服务区县和各单位的基本通道;是昆明政务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的全面延伸。

  96个高频事项信息实现“免填写”

  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李锐说,6月由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信局与浪潮集团共同梳理优化了9个高频事项并开展相关数据对接与共享交换工作。目前平台已通过对接省级平台获取的28个国家平台资源接口,实现了96个高频事项信息的“免填写”,84项的“减材料”,大大节省了资源,提高了效率。下一步,需要各单位依照目录接入数据,力求全覆盖;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快速接入各单位最有用的数据,快见成效。

  浪潮集团云南区副总经理王康说,今年年底前要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浪潮要做的工作就相当于为原来一个个分散“数据屋”建个“走廊”,并为这个“走廊”制定一定的规则,保证数据的共享共用。另一方面是聚焦办事场景,老百姓、企业经常去办哪些业务,围绕这些场景打通数据,从而让老百姓和企业少拿材料、少跑腿。

  “另外,还要对整个办事流程进行优化。”浪潮集团数字政府事业部副总经理刘雪刚说,办事的时候是不需要数据交换和落地的,只需要通过服务调用去验证一下,比如购房时,要查验是否是常住人口、婚姻状况、名下有无房产等信息,通过共享平台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记者 杨质高 实习生 郑佳怡)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