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地铁4号线铺轨提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9:58:1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地铁4号线1标实现“短轨通”。轨道公司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程军 罗俊)11月4日,记者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中铁二局负责施工的昆明地铁4号线朱家村站至羊甫头站区间最后一节轨排10月27日拼接完成,标志着和甸营站-牛街庄站-朱家村站-羊甫头站六个单线区间(单线全长5.9公里)实现“短轨通”。

  昆明地铁4号线金川路站—羊甫头站等线路轨道的铺轨工程,共需要铺设轨道约22.35正线公里,沿途设大河埂站、火车北站、大树营站等16座车站,其中约有11.05公里与米轨共用廊道。

  因受米轨停运影响,共用廊道内10座车站,18个单独线区间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多个车站的开工时间就推迟了一年半之久,本次“短轨通”的六个单线区间都在受影响的范围内。

  为早日实现既定节点目标,施工单位除在大漾田车辆段和和甸营站建立铺轨基地外,又在朱家村站增设散铺基地。大漾田铺轨基地、和甸营站铺轨基地、朱家村站散铺基地分别于2018年10月、2019年5月、2019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形成了“三区十面”(八个铺轨作业面加疏散平台和焊轨作业面)作业格局。

  10月14日从朱家村出发的散铺面右线到达羊甫头站实现与铺轨2标(中铁四局)接轨合拢的节点目标,10月15日施工工程轨道车在羊甫头站成功调头,工装设备顺利转场到左线,与和甸营站铺轨基地形成相向对铺的火热施工局面,10月27日和甸营站至羊甫头站共六个单线区间实现“短轨通”。

地铁4号线1标实现“短轨通”。轨道公司 供图

  现小菜园站至火车北站区间铺轨作业正如火如荼,火车北站至朱家村站区间左线焊轨已完成,右线正在进行焊轨作业,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正凝心聚力为实现全线轨通努力奋进。

  为推进项目建设,昆明地铁4号线铺轨1标于2019年9月1日开始开展了劳动竞赛,通过重新调整部署,细化施工组织方案,增加人力、新增自行式罐车、工装设备等资源配置,增开散铺作业面,实行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循环作业,提高日生产能力,加快推进施工进程;

  同时通过领导带班、部门人员轮值班的方式,加大现场对安全、质量及进度管控力度,项目保持可控状态,这些措施对本次“短轨通”目标的实现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新闻助读

  昆明地铁4号线起于主城区西北部金川路站,止于呈贡新城昆明南火车站,途径五华、高新、盘龙、官渡、经开、呈贡6个行政区,穿越主城核心区,贯穿昆明市西北至东南以及呈贡新区发展轴,支持着城市西北~东南以及呈贡新区发展轴的形成。线路全长43.396公里,全地下敷设,共设车站29座,车辆段1座、停车场2座、主变电站3座(其中新建麻直主变电所1座)。

  4号线铺轨工程划分两个标段,1标段由中铁二局实施,承建金川路站~羊甫头站等线路铺轨,共需铺轨22.35正线公里。2标段由中铁四局实施,承建羊甫头站(不含)~昆明南火车站等线路铺轨,共需铺轨21.2正线公里,该标段已于10月24日实现“短轨通”,现正在玉缘路站~广卫站区间右线进行焊轨作业。

  短轨条:铁路行车轨道一种结构部件。用于引导机车车辆的行进方向,承受车辆车轮的巨大压力,并传递到轨枕道床上。短轨条相对于长轨条,长度较短,一般是标准25米。

  长轨条:组成无缝线路钢轨的基本单元,是由12.5m-25m长的短轨进行焊接而成。

  短轨通:将一节节的“标准短轨排”按设计文件铺设完成。

  长轨通:把短轨排钢轨进行无缝焊接连通起来,考虑线路区间长度及车站道岔存在,有的单元轨节长约3公里,有则可达到5公里。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