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西山不仅有美景 这些传说更动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11:16:2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西山不仅有美景 这些传说更动人

  说起西山,许多人都会想到睡美人的传说,殊不知,在西山,还有着许多有趣的景点传说,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说说。

  在西山罗汉崖三清阁旁,有个小山洞名为孝牛泉,洞内有一头跪地铁牛像。过去,昆明有个张屠夫,他从乡下买了一头母牛和一头小牛,有一天他磨好刀, 绑了母牛正要宰杀,忽然听门外有人叫唤他,他忙放下刀出门去看,却不见人,喊了几声也没人答应,他便返回身来想要接着杀牛,但此时屠刀却不见了。问了家里人也不知道到去哪儿了,后来在牛棚发现刀竟藏在小牛腹下,这时,只见小牛跪地,泪珠滚滚,哀叫连连。屠夫顿生怜悯,不再杀牛。后来,张屠夫牵着母牛和小牛来到西山修官道,路修到三清阁时,山上无水,人、畜干渴难耐。小牛于是以蹄刨石,挖成石井,引出甘泉给张屠夫和母牛喝。小牛孝心感天地、涌泉报主恩的精神感动了人们,后来人们便称此泉为“孝牛泉”。如今,来到西山的人们都喜欢去摸摸牛耳和牛背,寓意“子孙听话,辈辈相传”。

  自古魁星便有庇佑学子独占鳌头之意,在“龙门”崖窟内,有一尊精美的雕刻“魁星点斗”。传说中的魁星,是出类拔萃的才子,曾三次考中状元,但相貌却生得奇丑无比。有一次殿试时,皇帝对他连发三问。一问:“你的脸怎么不平顺?”他回答:“这是麻面映天象,捧摘星斗。”皇帝二问:“怎么是瘸腿?”回答:“是‘一脚跳龙门, 独占鳌头’。”三问:“你认为今天谁的文章写得最好?”他回答:“天下文章属吾县,吾县文章属吾乡,吾乡文章属吾弟,吾弟文章属我改。”皇帝对他机敏的回答十分赏识,于是便封他为官。原本以为从此官运亨通的他却在一次无意中因容貌丑陋惊吓了娘娘,被乱棒打出宫门。愤愤不平的他便投水而亡了。天宫玉皇大帝怜见他的遭遇便封他为神,名“奎星”列入二十八宿,赐朱笔一支,掌管人间科举, 科举考中者由他点笔。渐渐地,考生们考试前拜魁星也成了传统。

  鲤鱼跃龙门、真武传说……关于西山那些你不知道的传说故事还有很多,他们的存在赋予了西山另一种神秘美,你遇见的更美西山是什么样的呢?“遇见更美西山”短视频征集活动正在进行中,欢迎大家来稿告诉我们。(记者 李杭蓉)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