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域经济 >> 正文
昆明禄劝茂山镇葡萄串串引金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0:01:08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好山水结出好鲜果 禄劝茂山镇葡萄串串引金来

“禄果”深受市场欢迎。

  一串葡萄在北上广市场上卖出近200元的价格,有时候还供不应求。这就是浙江人张宝龙在禄劝县茂山镇总付庄种出来的阳光玫瑰。2013年以来,张宝龙不断引进国外的新品种、新技术,并采用标准化种植流程,目前已在当地建成700多亩新品种葡萄基地、800多亩新品种水蜜桃基地以及60亩草莓基地,为北上广等高端消费市场的定点采购供应。

  国外品种“入乡随俗”

  从禄劝县城出发到茂山镇,禄大路沿线能看到草莓采摘基地、阳光玫瑰种植基地的指示牌。“这些都是我带动起来的,我们的宗旨就是‘带着农民干、种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奔小康’,所以大家都很信任我。”张宝龙说,2013年开始通过禄劝县政府招商引资进驻茂山镇,并成立昆明兰露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兰露梦公司),截至目前,已种植阳光玫瑰、甜太阳、雄宝、黑芭、东方之子等葡萄品种,新品种水蜜桃以及草莓等,2018年产值达到2300万元。

  其实,2012年以前张宝龙都在玉溪从事鲜切花种植,由于经常去日本学习种植技术,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阳光玫瑰,就萌生了引进这个品种的想法。

  要想种出最优质的阳光玫瑰,基地选址很关键。对此,张宝龙用两年时间跑遍大理、丽江、曲靖等省内州市,最终选定了禄劝县茂山镇。

  “这里旁边就是掌鸠河,水源充足且水质很好,周边自然环境也很好,完全是原生态的地方,很适合种植高品质的水果。”在建立基地之初,张宝龙就确定要“借梯登高”,引进先进的品种及种植技术,打造高品质的水果,并注册了“禄果”商标。

  进驻一年后,他先后与浙江金裕葡萄物种研究所合作,引进当时日本优秀的阳光玫瑰葡萄,示范种了50亩;与江苏喜地农业科技公司合作,示范种植最新品种黄金星5号水蜜桃40亩;与浙江金裕葡萄物种研究所、日本千叶大学植物系、日本京都大学植物系合作开发种源试验基地5亩,试种甜太阳、雄宝、黑芭、东方之子等8个葡萄品种。

  2015年7月,兰露梦公司基地内种植的水果首次挂果,实现了种苗15个月挂果的初步目标。2016年7月,基地苗木进入丰产期,批量挂果,当年实现葡萄亩产6万元,水蜜桃亩产2万元的良好效益。2016年12月,兰露梦公司在禄劝县团街镇运昌村投资建设基地,种植禄劝县买断种权的最新葡萄品种美香200亩。

  科学种植 严控农残

  “这个膜要这样盖,两边都要留出来。”采访当天,张宝龙正在基地内指导农户怎么给刚种下的草莓铺薄膜,而这种薄膜与一般常见的薄膜不同,里面是深黑色,外面是白色。

  “黑色有利于热量聚集,保温;白色能反光,防止病虫害。特别是草莓成熟后,两边白色薄膜铺在垄沟里面,地上都没有一点泥土,还要穿着拖鞋进去采摘。”张宝龙认为,只有采用严格的标准来种植,产品的品质才能达到最好。

  他告诉记者,自基地建成后,就严格按照标准化种植流程,控制每亩葡萄、水蜜桃的种植株数及平均亩产量,强调每个节点的管控及每个管控环节的可追溯性。在植物的疾病和虫害防治方面,更重视提高植物本身的营养,提高植物本身的抗病性。对于虫害,主要以水果挂果前的预防为主要手段,必要时只使用生物农药控制虫害,在水果挂果期坚决不使用任何农药。目前,基地产出的水果通过上海农药研究所最高标准的132项农残检测。

  “公司每年都要收购2000吨羊粪来自制有机肥,还引进了比利时生物科技公司先进的施肥机,可以实时自动控制施肥的过程,测定肥料的浓度,测量植物的吸肥量等关键数据。”张宝龙坚信,好产品要依靠先进的科技设备来种植,通过一些关键数据来支撑,而不是传统的、粗放式的种植模式。

  如今,“禄果” 已经在北上广等市场打响了品牌。未来两年内,张宝龙计划将新品种葡萄种植基地扩展到上万亩,并打造高、中、低维度的特色种植基地,形成多元化高品质水果的全年供应,进一步打响云南“绿色食品”牌。(记者 缪亚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