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武高速入城段开通缩短到市中心路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0:31: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武高速入城段开通首日 市民直呼回家太快了 拉近西北片区与中心城区距离 直接惠及西北新城20余万居民出行

工程示意图

  11月11日零时,通过终验的昆武高速入城段及两对匝道如约开启,市民无需提前下二环“绕山绕水”,从新启用的王筇路匝道即可达到西北新城,大大提高通勤人士、片区居民的出行效率。不过开通首日也有不少去西北新城的市民找不到“北”,依然习惯性地从小屯立交桥下桥,这也造成该片区高峰期的短时拥堵。

  建设 双向6车道 设计时速50公里

  昆武高速公路入城段地面工程作为昆明市政府《2011年昆明市交通设施建设白皮书》及2012年“3015”计划确定的十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是城市各功能区的联系纽带,决定了整个片区的通达性和便利性,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也能为西北新城的发展提速。

  项目起于心康路(云冶铁路南侧),终点至海屯路(小屯立交),道路全长2.843公里,规划红线宽度50米,规划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道路为双向6车道设计,设计时速50公里,属该片区的节点性工程。该项目包含普吉立交亮化工程,两对上下行匝道,道路工程同步建设排水、管线、照明、交通及绿化等工程。项目于2016年8月开工,2018年4月完成90%的工程量后,因建设资金等原因而停工。经五华区委、区政府及市土投公司努力,停工长达1年多的项目于今年7月复工。在11月8日完成终验后,并于昨日凌晨1点通车。

  体验 去西北新城无需绕行 通勤至少省十多分钟

  开通昆武高速入城段后,进出西北新城的交通状况到底如何?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从新闻路一路驱车前往国茶港,途经南二环、西二环,过了小屯立交桥到昆武高速入城段,直至在王筇路匝道口下二环,一个左转即到达目的地,一路畅通无阻,用时共计20分钟。在11月11日昆武高速入城段开通以前,如果要走这条线路,须在小屯立交桥下桥转入海屯路“绕行”。

  “不堵车的情况下,回家只要15分钟,太快了!”家住滇池路盛高大城小区,工作在西北新城的王女士一直盼着匝道启用。她告诉记者,过去,她从滇池路上南二环一路向西,要提前在黄土坡立交桥下二环,由于小屯立交桥下层“断头”,她只能转入海屯路,途经科普路才能到达工作地点。遇到高峰期,尤其是周一的早高峰,光是黄土坡下二环的匝道就要堵上一阵子,如果遇到交通事故,一上滇池路就开始堵了。这一路,前卫西路转滇池路上口、黄土坡立交下口、小屯立交下口等几个堵点几乎是躲不过去的。

  “入城段这个匝道打开后,至少避开了两个堵点,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王女士说,过去开车要走三四十分钟,现在只用15-20分钟即可到达,直接拉近了西北新城与中心城区的距离。

为防止下层车辆拥堵上二环,海屯路交叉口实施中央隔离,今后海屯路须右进右出。

  问题 部分司机依然走“老路” 小屯片区遭遇短时拥堵

  “咦,以前这个口可以直接转入海屯路,怎么今天封起来了?”市民陈师傅习惯性地从黄土坡下二环,一路靠最左侧车道前行,行至海屯路岔口时突然发现,中间设置了隔离栏,无奈之下,他只能继续前行了一二百米调头,才回转入海屯路。

  五华科技产业园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11月11日是昆武高速入城段匝道开通的第一天,部分去往西北新城的市民还是习惯提前下二环,按老的行车路线行驶,这也造成早高峰小屯片区的拥堵,“堵情”甚至一路蔓延到学府路方向。为了防止下层车辆拥堵上二环,周一早高峰后,交警部门对该路口采用中央隔离栏隔离,海屯路采用右进右出的方式,以缓解此路口的拥堵,进入西段海屯路应前行100米左右调头后再右转进入海屯路。

  记者注意到,即便是下午4时,仍有不少车辆在二环路与海屯路交叉口处堵了起来,明显可以看出,司机行至该路口时减缓了速度犹豫前行。为此,五华科技产业园管委会提醒,昆武高速入城段已经正式启用,从主城方向来的车辆无须下二环,可直接从王筇路匝道驶下,东侧可直达西北部汽车客运站和普吉路沿线等区域,西侧可直达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和五华吾悦广场等。入城方向,可在陈家营路下昆武高速进入西北新城,从西北新城出发直接从王筇路匝道上二环即可。此外,目前,小屯立交桥下“断头路”已经被打通,下层的东西两侧设置了双向六车道,往北可以直达云冶铁路。

  影响深远 打通西北新城与中心城区“任督二脉” 西北新城将迎来新发展

  昆武高速入城段附近,融创春风十里、国茶港等诸多地产项目林立。诸葛找房市场研究员姜国君认为,昆武高速入城段通车打通了西北新城与中心城区的“任督二脉”,在距离上实现了“无缝对接”,这也将带动西北新城的房地产市场。的确,通车消息发出后,地产行业已经敏锐地捕捉到这一机遇,并以此为噱头开展了一波强势推广。

  除了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昆武高速入城段通车对西北新城发展具有哪些特殊意义?

  据了解,按照“两心两轴五区六片”的功能布局,西北新城目前已经引进了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新城吾悦广场、宜家家居等重大项目。“地铁四号线何时开通,昆武高速入城段地面工程何时启用,是医院投入运营以来最为关心的两个问题。”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大多数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该项目的启用将极大缩短从中心城区到医院的时间,为危急、重症病人赢得抢救时间,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生命通道。他希望,下一步相关部门尽快完善道路标识,指引患者快速到达医院。

  五华科技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五华区主动融入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发展战略,推动一环至二环内主城核心区“一圈层”、二环外至三环内西北新城“二圈层”、三环外涉农区域暨西翥片区“三圈层”融合发展。作为昆明主城最后一块可规模化连片开发的区域,也是五华区打造超千亿销售收入的重要产业承载区,破解西北新城交通桎梏势在必行。随着昆武高速入城段正式启用,将有效缓解整个片区的交通压力,直接惠及西北新城超过20万居民的交通出行;与此同时,西北新城日趋完善的交通体系,也将加强该片区与其他功能片区“互联互通”,优化投资环境,促进西北新城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五华区将以昆武高速的全面通车为契机,将西北新城打造成绿色开放宜居的生活居住区、便捷高效共享的配套服务区、创新复合协调的文旅融合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记者 宋金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