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昆明8人吃草乌中毒2人身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10:04:3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8人吃草乌中毒 2人身亡 目前3人已出院3人留观

  11月13日下午,昆明发生一起8人因食用草乌导致乌头碱中毒事件,120急救人员将7名患者分别送往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医院、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救治。目前,两人不幸中毒身亡,3人仍在医院接受治疗和观察,另外3人生命体征平稳已经出院。

  事件回顾

  想在沙发上躺一会 结果旁人叫不醒她

  据了解,13日下午6时许,市民赵先生和妻子到老师家吃饭。当晚,共有8个人一起吃饭,其中还有老师的几个朋友和一个煮饭的人,他们中年轻的20多岁,年纪最大的有60多岁。席间有道菜是炖草乌,吃饭过程中还喝了点酒。大家吃的时候感到舌头有点麻,因为以前吃过草乌也没有事,所以都没有在意。期间,一名女性说她可能感冒了,鼻子不通气,感到瞌睡,想在沙发上躺一会。过了一阵子,其他人去叫她时,发现她已经失去意识。大家顿时感到事情不对劲,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等待120的过程中,有人尝试着催吐。另有一名女性发生了呕吐,然后晕倒了。

  120到达后,将他们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其中,2名女性、2名男性被送到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医院救治,3名男性被送到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救治。其中一名女性患者在送往医院途中发生了心跳骤停。

  “当天晚上8时许到9时,120一共送了4名患者到甘美医院救治。”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医院急救医学部副主任医师刘慧敏介绍,情况比较严重的一名女性患者在路上就已经发生了呼吸心跳骤停,进行复苏后有了心跳,但时间很短,最后还是死亡了。另外3名患者,除了一名患者有心律失常以外,其他两名患者生命体征比较平稳。昨天早上9时左右,其中两名男性患者经过复查后生命体征平稳,已经出院。另外一名患者13日当天出现过心律失常,“现在这个病人生命体征还是比较平稳的,还在医院观察,如果观察到15日早上没有什么就可以出院了。”

  “当晚(13日晚)9时,120送了3名患者到我院救治。”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主管医生李丽媛介绍,患者考虑诊断为乌头碱中毒并恶性心律失常、休克。入院后,立即为他们进行洗胃、导泻、补液、利尿、抗心律失常、抑酸护胃、营养心肌等对症治疗。送到该院抢救的3名患者中,其中1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已经离院。另外2名患者经过抢救,情况好转,生命体征平稳,已无心律失常。目前,这两名患者还在省二院留观。

  为何偏有人喜欢以身犯险?

  草乌能强身健体 但食用不当会夺命

  特别是秋冬季节,云南部分地区群众有煮食草乌进补的习惯,但草乌是把双刃剑,既能强身健体,也会让人中毒,甚至会夺人性命。每年,虽然我省相关部门都会对草乌、附片这类毒性中药材进行防控预警,但民众食用草乌、附子导致中毒事件时有发生。2019年1-6月,云南已发生因自行加工和食用草乌附子等乌头类物质引起中毒甚至死亡的事件13起,发病62起,死亡4起。

  为何偏有人喜欢吃?草乌中毒有什么表现?草乌煎服有什么讲究?中毒后如何争取救治时间?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张志清。

  食用不当会夺命

  张志清介绍,草乌是中医的常用温阳药材,对于阳虚证、寒湿痹痛、关节麻木疼痛等病症有很好的治疗功效。

  云南民间有用草乌泡药酒、炖肉的食疗养生习惯,特别是每年秋冬之交,霜降到立冬之间,云南称为“土黄天”,民间更有“土黄进补”习俗,常食用草乌炖鸡或炖排骨来温阳进补。

  大家都知道,草乌服用不当容易中毒。张志清表示,服用草乌中毒实际是“乌头碱中毒”。乌头有剧毒,人口服乌头碱3-5毫克即可中毒致死。

  很多时候,草乌中毒可能是因为时间没有煮够。有经验的人先少量尝试,看看会不会辣嘴、口舌发麻,有就说明时间没有煮够。还有,按照中药的煎煮方法,草乌煮开后就不能中途加入冷水,需要继续加水只能加沸水。

  为何有人喜欢吃?

  张志清说,这是因为草乌的性味是辛、苦、热、大毒,吃了以后冬天不怕冷。许多吃过草乌的人有这样的感觉:体温升高,仿佛变成一个浑身散发着热量的年轻人,就算严寒的冬天也不容易感冒。

  草乌有强心、兴奋心肌、促进血液循环、扩张血管、增加血流量、抗心律失常的作用,这就是吃了以后为什么会感觉到浑身暖和的原因,草乌让你的血液循环加快了。但是,过量服用后反而会导致心律失常。

  超用量毒性会累积

  按照《中国药典》2015版一部的用量,草乌的有效用量是:煎汤内服,一次1.5-3克。张志清说,其实,民间进补的用量一般都超过了《中国药典》规定的量。

  虽然草乌是个好东西,但是食用过多,低毒性的乌头原碱达到了一定的量,毒性也会累积起来。另外,在炮制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中毒。

  草乌是毒性较强中药材,不是食品,不能作为食品食用,应谨遵医嘱,慎用此药。

  这样预防乌头碱中毒

  0.2毫克的乌头碱就能让人中毒,所以,如果你还是要吃草乌的话,一定要慎之又慎。

  1.食用草乌后,不得食用生冷食品;

  2.在煎煮草乌的过程中,适量加入一些炙甘草及干姜,能降低毒性;

  3.千万不能与白酒一起服用;

  4.食用草乌后宜避风、避寒。

  如果在家里出现口麻等症状,赶快找生姜,用生姜绞汁液喝或嚼食生姜。然后及时将患者送往医院救治。(记者 王劲松 赵维)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