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滇管局执法人员王勇9年从未缺席放鱼滇池 见证全民保护滇池历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10:08:1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滇管局执法人员王勇分享放鱼滇池的故事 9年从未缺席 希望放鱼活动一直办下去

  “放鱼滇池生态保护行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9年,对于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渔业行政执法处副处长王勇来说,他从未缺席过,见证着这个全民参与滇池保护治理平台的“出生”到“成长”。

  “滇池保护和治理,涉及了方方面面的治理工程。”王勇说,昆明市在滇池保护治理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支持,滇池保护治理也在去年取得了明显成效,滇池全湖水质达到Ⅳ类,达到了30年来的最好水平。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放鱼滇池不仅提供了一个全民参与保护治理滇池的平台,也是将滇池保护治理成果向市民最直观的展示。“很多市民每年会来参加活动,都能看到滇池水一年比一年清了。”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市民心存疑问:每年放鱼活动中,放下去的鱼苗数量对于滇池保护治理来说,会不会是杯水车薪?“鱼类资源是滇池保护治理工程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放鱼滇池生态保护行动外,滇管部门每年对滇池鱼类总量进行科学测算后,还会开展大量的增殖放流工作。”王勇介绍,从总数上看,每年有上百吨鲢、鳙鱼和滇池高背鲫进入滇池,放鱼活动中投放的鱼苗只是很少一部分。

  第十届放鱼滇池生态保护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筹备中。昨天,是今年滇池开湖的最后一天,除了放鱼入滇池之外,王勇和同事们还要守护住滇池的渔业资源。滇池开湖期间,他们每天都要用快艇在滇池湖面上巡查,严禁无证船只入湖捕捞,同时对入湖捕捞船只使用的工具是否符合规定进行巡查。“通过控制网目大小和捕捞时间的长短,尽量让渔民在滇池开湖期间捕捞大鱼留下小鱼,达到消除滇池内源污染的目的。”每年放鱼滇池活动上,王勇和同事们总是在码头上忙着维护市民放鱼的秩序,解答市民各种关于放鱼的疑问,乐此不疲。“放鱼活动为职能部门和市民之间搭建了沟通平台,也成为了市民了解滇池保护治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

  作为一个普通市民,王勇最直观的感受是:放鱼滇池活动在市民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每年1月到11月,身边的亲戚朋友都在追着我问‘今年的放鱼活动什么时候开始’。”王勇说,虽然放鱼滇池活动都是在冬日的周末,他们一行人员需要加班,有时候还会遇上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但自己依然希望活动能持续举办下去。(记者 孙琴霞 实习生 李罡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