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放鱼滇池”志愿服务延续传承十年见证滇池水质变好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0:2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放鱼滇池”志愿服务延续传承十年见证滇池水质变好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 供图

  “放鱼滇池”活动总是安排在冬季,因为这个季节放入滇池的鱼苗成活率最高。无论天气如何变化,每年的活动现场总有一群身着绿色T恤的人忙得热火朝天。对于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来说,每年“放鱼滇池”的活动都是一场有关滇池保护的身体力行的实践课。十年来,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先后派出了近千名志愿者服务“放鱼滇池”活动。 

  接过接力棒用行动保护滇池

  万兆亿是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大三学生,从2017年刚进校园,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他第一次成为了“放鱼滇池生态保护行动”的志愿者。“当志愿者协助完市民放鱼后,大三的学长学姐带着我们放鱼,看着鱼儿向着滇池深处游去,内心有着无比的高兴,自己真真切切地为滇池的保护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大一的时候学长学姐带着我们去放鱼,结束时告诉我们‘下一次轮到你了’,现在我也可以告诉学弟学妹们‘下一次轮到你了’,这种保护滇池的理念和行动有了传承,才能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万兆亿说,今年自己将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其他24名同学一起,继续参与到“放鱼滇池”活动中,大家也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从学生到老师十年见证滇池水质变好

  和万兆亿一样,2010年“放鱼滇池生态保护行动”第一次举办时,在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就读的相萌作为第一批志愿者参与其中。毕业留校后,2016年相萌因为工作岗位调整,来到了滇池学院团委,从“放鱼滇池”活动的志愿者,成为了校内志愿者的组织者。

  “从志愿者到组织者,感受最深的是自己心态的变化。”相萌说,学生时代参与其中,更多是觉得从保护滇池的角度来说,活动特别有意义。成为了组织者之后,自己更关注的是活动参与者和他们的变化,让她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的“放鱼滇池”活动。“那年天气特别冷,我们志愿者中有一个女生,来的时候穿了羽绒服,外面还套了个围裙。一个多小时过去后,女生脱掉了围裙;再过半个小时,相萌再回头看的时候,女生连羽绒服都脱了,在个位数的气温中,穿着短袖忙得热火朝天。”相萌说,在年复一年的活动参与中,她见证了滇池水质变好,觉得自己做过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十年近千名志愿者服务“放鱼滇池”活动

  “2010年的时候,我在学院做辅导员,当时有几个学生拿着假条来找我请假,要去做志愿者。”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团委书记崔鹏说,2016年自己到团委工作后发现,“放鱼滇池”活动,是青年志愿者协会里最受学生欢迎的志愿服务活动。每次活动报名,志愿者都要经过严格的筛选,不仅积极性要高,还要有生态环保和滇池保护的常识。

  崔鹏介绍,通过放鱼滇池活动的影响,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延伸了很多滇池保护的相关志愿活动,发起了滇池周边环境清洁、爱鸥护鸥等活动,同时还将滇池保护的理念和正确的保护行动宣传到周边的小学中。

  在崔鹏看来,有了一批又一批志愿者的传承,会有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到滇池保护治理活动中来,通过青年人的力量影响到更多社会人群。(记者 孙琴霞 实习生 闫啸)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