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昆明市公安局推出十项便民利民新举措 派出所户政窗口周六不休 临时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09:38:0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市公安局推出十项便民利民新举措 派出所户政窗口周六不休 临时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 

  工作日忙着上班,周末才有时间办证的你却发现派出所不上班;出来旅游,到了酒店发现没带身份证,只得拖着重重的行李去派出所开证明;着急出国看望重病的亲人,却在办理签证环节等待太久而心急如焚。这些都将成为历史!

  昨日,昆明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昆明市公安局推出十项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即日起开始施行。

  “这次推出的十项新举措,是昆明市公安机关立足实际情况,针对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提出的针对性解决措施,昆明市公安机关将推动进一步落实,确保各项举措见到实效,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昆明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宋凌说。

  “新措施落地,我们以后办业务越来越便捷了。”“以后可以少跑一趟腿,节省很多时间!”当天,前来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办理相关业务的市民纷纷为这些便民新举措点赞。

  10项新举措

  出入境业务

  新措施1

  四“免”——免复印、免填表、免费照相、免费快递

  免复印: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需提交的申请材料,通过扫描等方式采集电子档案留存,无需提交复印件。

  免填表:直接采集群众信息、打印表格,群众签字确认,无需人工填写。

  免费照相:在全市出入境办证窗口免费采集出入境证件制证相片。

  免费快递: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时可自愿选择免费快递送证上门,无需再前往受理窗口领证。

  新措施2

  增设“绿色通道” 提供加急办证

  为涉及以下情况的人员提供加急或者非工作时间办证服务:出国(境)治病、探望危重病人、奔丧;出国(境)留学开学日期临近;前往国(地区)入境许可或签证有效期即将届满换证;出境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行前证件遗失损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人员出国(境)等。

  新措施3

  28个出入境办证窗口“周六不下班”

  在前期推出16个出入境接待大厅周六办证服务基础上,将此服务扩展至昆明市12个派出所出入境办证窗口。

  新增派出所名单

  五华:黑林铺派出所、马村派出所、小南门派出所

  盘龙:映象派出所、白龙路派出所、新迎派出所

  官渡:星耀路派出所、双凤派出所、曙光派出所

  西山:大观楼派出所、福海派出所

  呈贡:吴家营派出所

  新措施4

  24小时取证无忧

  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增设7×24小时自助服务区,提供24小时自助取证服务。

  新措施5

  出境旅游再次签注立等可取

  在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推出赴港台旅游再次签注7×24小时自助办理服务,立等可取,为群众前往港台旅游提供便利。

  户籍业务

  新措施6

  免复印免填表

  免复印:现在,群众只需携带材料原件到户政窗口办理户籍业务即可,不必再自行提供复印件,户政窗口工作人员会采用自动读取、高拍扫描或者免费复印等方式留存。

  免填表:原需群众填写的纸质表格,由户政窗口工作人员采集信息、打印表格后交由申请人签字确认即可。

  新措施7

  派出所户政窗口“周六不下班”

  派出所户政窗口增设周六服务,为群众提供户籍业务办理服务;农村地区派出所户政窗口周六、周日遇赶集日的,全天办理户籍业务。

  新措施8

  全城通办《边境通行证》

  群众可在本市任意一个县(市)区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申请办理《边境通行证》,解决以往《边境通行证》必须回原户籍地办理的难题;群众可以根据自己居住地、工作地、交通便捷程度等因素自行选择办证地点。

  新措施9

  全城通办《临时居民身份证》

  昆明户籍的群众在申领居民身份证期间需要使用身份证时,可在昆明市任意一个县(市)区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申请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无需再回原户籍地办理。

  新措施10

  未带身份证可“刷脸”入住旅店

  昆明市开通旅店业无证核查、刷脸快捷入住服务。未带身份证人员入住旅店,无需到属地派出所开户口证明或由派出所民警进行身份信息核实,可在旅店通过“刷脸”快捷入住。(记者 马雯)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