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昆明西山区实现公办小学“三点半课堂”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 17:55: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莫衍邹腊)每天下午3点40分,昆明市西山区书林二小西苑校区孩子放学了,可这个时间大部分家长都还在上班,每天下午按时到校接孩子成为不少家长烦忧的问题。

 

“三点半课堂”的足球课 莫衍邹腊 摄

  如何长效破解这个问题?昆明市西山区委、政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边学边改过程中,积极探索实践以辖区内公办学校为主体,家长、学生自愿参与的小学生“三点半课堂”服务模式,通过建立弹性离校制度,既帮助家长解决难以按时接管孩子的问题,又充实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真正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了解“三点半课堂”服务模式的成效,记者来到已开展活动两年多的书林二小,下午放学后,只见学生们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同学有序排队放学,另一部分同学则收拾好书包,三五成群地分散到校园各处。有的同学去美术室、书法室、舞蹈室、音乐教室、计算机室的兴趣班,有的同学去到学校操场、足球场运动锻炼......

 

“三点半课堂”的国学课 莫衍邹腊 摄

  书林二小党支部书记赵映红介绍,书林二小“三点半课堂”,由本校专长教师及校外机构专业教师开展授课,免费开设了足球、篮球、田径、拳击、击剑、国际象棋,以及国学礼仪、国学吟诵、书法、美术、音乐、少儿编程Scratch等19门课程。目前,参与学校“三点半课堂”学生达500多人,学生们都根据各自兴趣爱好来选择课程。

 

“三点半课堂”的拳击课 莫衍邹腊 摄

  “三点半课堂”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一致欢迎,学生家长李毅说:“我和孩子妈妈工作比较忙,不能及时接管孩子,现在孩子在‘三点半课堂’学习国学,增长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1个半小时课程结束后,我们也可以刚好接到孩子。”

  西山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王林文表示,“三点半课堂”是西山区按照上级有关延伸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要求,以“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学校组织、学生自愿”的原则,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自2017年起至今,西山区委、政府连续3年,每年投入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工程实施,已实现全区公办小学全覆盖。目前,西山区参加“三点半课堂”的学生人数达到1万人左右,丰富了学生兴趣课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长效解决了约1万个家庭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胡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