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域经济 >> 正文
昆明东站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完工 元旦全新亮相 将引入小吃和夜市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09:55: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提升改造工程完工 将引入小吃和夜市 东站农贸市场 元旦全新亮相 

改造前

改造后

  地面干净整洁,蔬菜区、肉类区、调料品区等功能区域划分科学……5日,记者在昆明东站农贸市场看到,这个占地近1.4万平方米的昆明市老牌农贸市场经过半年多的提升改造,环境已焕然一新。

  历经20年

  升级换代迫在眉睫

  “环境干净整洁,卖的品种也多,走在里面不会觉得难受。”记者采访时,家住曙光小区的市民孙先生正好来东站农贸市场买菜。记者了解到,昆明东站农贸市场位于董家湾路297号,始建于1989年,前身是昆明市最早建成使用的专业水果市场,曾经是云南省最大的水果集散地,后加入了蔬、肉、蛋、禽、鱼、粮等农产品经营。1999年,市场管理方新建了库房和大棚,将附近占道的临时摊点“引摊入市”,并依托附近蔬菜公司的冷库,形成一座综合性的大型农贸市场,成为不少东市区居民首选的日常购物场所,日均客流数千人。

  经营了近20年时间后,昆明东站农贸市场的设施不同程度出现老化,一些建筑存在安全隐患,市场道路不通畅、电线私搭乱接、防火设备不足等情况突出,加上昆明城市发展速度加快,周围居民小区不断增多,消费需求增大,市场从基础设施到经营业态都急需升级换代。

  自去年起,昆明东站农贸市场的提升改造就已成为官渡区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多部门高度重视,促成工程及时开工。

  焕然一新

  投入1300多万元

  因市场承担着周边曙光小区、董家湾小区、桂华新园、东方上城等数个居民小区近3万名居民的购物需求,所以市场改造采取了“边营业边施工”的模式,投入1300多万元资金,对市场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工程量相当于重建一个新市场。“目前,市场改造提升已全面完工,众多商户开始陆续回迁入驻,等到小吃区和海鲜区装修完毕后,市场将在2020年1月1日全新亮相。”昆明东站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说。

  “现在的菜市场比较规范、整洁、有序,经过改造后,售卖的东西更加丰富了,很方便。”家住东方上城小区的季女士告诉记者,东站农贸市场一改过去脏、乱、差的形象,以全新面貌亮相。昨日,记者走进东站农贸市场,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明亮、整洁,市场按照果蔬区、肉区等进行了明确划分,每一个摊位前面都有透明的板子隔着,看上去比较卫生干净。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改造中,市场内大范围增加了大棚等遮蔽设施,并对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摊位和建筑全部进行了重新修缮,同时大规模增加了市场内的消防和监控设备,增开了3条连接市场前后两个区域之间的安全通道。

  升级业态

  引入小吃和夜市

  据介绍,按照“划行归市”的要求,把市场经营业态细分为农贸、水果、海鲜、冻品、小吃+夜市等5个类别,方便了居民购物和市场统一管理。另外,市场内还新建了多个卫生间以及农残检测室等,配备了公平秤,为消费者提供更良好的购物体验。

  市场管理方告诉记者,改造升级后的市场不但吸引了大量商家入驻,还借硬件提升的机会,同步优化了经营业态。其中一个亮点,就是把小吃+夜市引入市场,让吃与购同场进行,还延长了市场经营的时间,拉动夜间经济,增加就业岗位。优化后的市场业态不但能满足家庭消费者的购物需求,还能吸引游客来此一饱口福。

  今后,东站农贸市场还将不断细化、完善经营业态,招揽更多、更新的商家入驻,把市场打造为“大而全、规范化”的超级农贸市场,树立昆明农贸市场改造的一个标杆形象,给广大消费者一个“崭新而满足”的消费体验。

  数据

  投入1300多万元改造提升,占地近1.4万平方米,分为农贸、水果、海鲜、冻品、小吃+夜市等5个类别,能满足附近3万居民的购物需求

  亮点

  产品更加丰富,并引入小吃+夜市,让吃购同场进行,延长经营时间,拉动夜间经济

  贴心

  新建多个卫生间、农残检测室等,为消费者提供更良好的购物体验(记者 罗宗伟 实习生 马永娇)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