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官渡区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09:52:19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入列全国城区综合竞争力五十强 官渡区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日前,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2019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研究》,研究重点包括综合质效、营商环境、发展潜力、民生幸福等方面的城区综合竞争力情况。其中,官渡区位列第46位,居西南地区第二、全省第一。

  这是官渡区连续第二年进入全国百强区排行。一年来,随着片区开发逐步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深入推进,特别是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建设背景下,辖区产业提质升级势头强劲,官渡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正在持续加快。2019年前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18.93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6个百分点。

  重点片区开发

  城市新中心样貌初现

  现如今,即便平常不太关心城市建设的昆明人,都知道正在开发中的巫家坝片区,将会成为昆明未来的城市新中心。该片区处于昆明城市组团的几何中心,是目前昆明主城范围内可供连片开发面积最大、基础配套最好、发展潜力最强的区域。

  据介绍,巫家坝核心区总规划面积15.87平方公里,地上控规已梳理入库面积10.91平方公里。规划定位为昆明城市新中心、世界级的区域金融中心、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总部中心及总部基地、绿色创新的传媒中心和七彩多元的商业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昆明市实现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发展目标的重要承载平台,是“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下昆明市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着力点。

  近年来,官渡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积极带头走访有实力、有意向的企业,先后赴北广深杭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成功引进中铁建、中交建、保利、景成等“三个500强”企业区域总部落户。目前,片区已入驻企业总部项目10个,预计项目总投资约560亿元,已完成投资约210亿元,现已有9个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片区开发工作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完成核心区征地面积约4809亩,拆迁面积82.9万平方米,收储土地面积约4169亩,土地供应面积约1388.15亩,土地出让收入约195.66亿元。”官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片区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巫家坝片区规划道路46条,总长度56公里,建设总投资62.74亿元。

  其中,从去年开始启动了飞虎大道北段、官渡4路409路、官渡241路建设工作。目前,官渡4路、409路正在进行软基处理、电力隧道、雨污水管施工、广福路至雨龙路段路基换填,计划2019年底基本具备广福路至雨龙路段通车条件。官渡241路已完成0号桥台、1号桥台施工,计划2019年12月31日前实现广福路至向化回迁房段基本具备通车条件。总部项目开建、首批新建道路的通车,都标志着片区建设发展进入了的新阶段,昆明未来的城市新中心可期待。

  营商环境优化

  企业办事便利高效

  全年新设立企业登记量全省第一、新设立个体工商户登记量全省第一、新设立市场主体总登记量全省第一、新登记电子化营业执照量全省第一、自贸区登记量全省第一。2019年,官渡区市场主体登记量发展量实现了五个全省第一。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官渡区对营商环境的重视和不断优化。

  “现在去办事,窗口的屏幕都是双屏的,事办得咋样,自己一目了然。”在官渡区经营厨具公司的老李,是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常客”,更加透明高效是他这一年来在服务窗口感受到的最大变化。据介绍,今年5月,作为试点单位上线运行“一窗通”服务平台,为提高服务透明度,区市场监管局大厅受理台14台电脑全部更换成双屏。同时,官渡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创新试行营业执照“秒批”工作。在开办企业“一窗通”自助服务区安排两名工作人员现场审批,企业一旦通过“一窗通”系统成功提交申请,工作人员立刻现场审批,让营业执照立等可取。

  今年以来,官渡区市场主体登记共计30620户,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6%,增长速度居全省第一,为辖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此基础上,官渡区还十分注重对现有企业的服务。今年3月,“官渡区亲清茶座会客厅”在云南滇创季官产业园7楼正式揭幕。作为“昆明官渡政商直通车”的线下平台,在每周三下午,为民营企业家搭建起了与官渡区区级领导及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反映问题、表达诉求、了解政策的平台。

  “‘昆明官渡政商直通车’线上线下平台合力运行机制,是官渡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一项开创性工作,旨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官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昆明官渡政商直通车”线上平台已有数百家民营企业、商会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注册上线,企业的困难、问题和建议通过平台实现提交、办理和反馈。

  发展提质增效

  积极探索自贸区建设

  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在其76平方公里范围内,官渡区约占50平方公里。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再上台阶和赶超周边省会区县的重大历史机遇,官渡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认真谋划,积极探索推进自贸区相关工作。

  为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服务和融入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今年10月,在前期系统学习和外出考察的基础上,官渡区与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

  “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项目主要具有依托自贸试验区创新政策、市场急需或存在潜在需求,以及具有可复制推广性三个特征。”官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将着重在“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上下功夫。其项目包括但不限于:自贸试验区跨境金融资产转让、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便利化措施、自贸试验区“走出去”企业境外项目融资、自贸试验区企业跨境融资、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自由便利化。

  “作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官渡区既有良好的商贸业基础,又有像会展这样的特色产业,在自贸试验区的背景下,这些产业都有很大的升级空间。”官渡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为进一步借助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契机、助推会展产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官渡区召开会展行业企业座谈会,邀请市大专院校专家、重点企业、行业协会代表为会展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并对《官渡区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

  同时,为进一步促进辖区商贸业转型升级,官渡区正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2个平台背景下开展《官渡区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和《官渡区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政策》的制定工作。

  下一步,为落实加快建设成为昆明城市新中心工作要求,紧紧抓住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促进官渡区经济社会发展,官渡区还将联合市商务局、市外办、综合保税区、空港经济区等单位,于12月12日举办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背景下昆明市官渡区产业发展论坛。

  社会治理创新

  “一核多维”构筑幸福官渡

  去年3月,官渡区委出台了《官渡区关于“一核多维、共建共享”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实施意见》,通过坚持党对社会治理的领导,强化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积极构建全面覆盖的组织治理体系、满意高效的服务治理体系、群防群治的安全治理体系、和谐美丽的环境治理体系、积极向上的心理治理体系、自治规范的社区治理体系等多个维度共同推进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建设城市新中心,必然要有一流的社会治理与之相匹配,这就意味着生态环境治理、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要有更严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官渡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辖区社会结构也发生了变化。面对这些问题,如何把握这些新趋势、在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也就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时代课题。

  引入相关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是官渡区在“一核多维、共建共享”社会治理工作中给出的答案之一。去年3月,全省首家市、区、街道、社区“四级一体”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官渡区正式投入运行。基地结合官渡区自身实际,培育扶持本土社会组织,有效提升本土社会组织的质量和数量。

  “和谐的社会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地区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官渡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创新性的社会治理措施为官渡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了可喜变化——“红色物业”的创建,让党建工作成了解决老小区物管难题的一把钥匙;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建立,让党建工作成了引导协调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党总支牵头建立社区议事庭,让党建工作成了推动基层民主协商,形成共建共享新格局的一台引擎……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探索与创新更是没有止境。下一步官渡区将在“一核多维,共建共享”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开创更多的社会治理新思路,推出更多的社会治理新措施,跃上更高的社会治理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邓磊)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