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12个区县老旧小区改造名单确定 今年5月完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1:20:1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12个区县老旧小区改造名单确定 今年5月完工 老旧小区改造 你最关心什么 

  按照省住建厅下发的要求,昆明市计划改造179个城镇老旧小区。目前除安宁市、晋宁区外,12个区县已上报改造计划,部分小区已启动前期招投标等工作,按照计划所有小区改造将于2020年5月完工。记者获悉,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改造面积均为53.86万平方米,涉及30个小区274栋共6230户。那么,老旧小区改造,业主们最关心什么?为此,记者走访了部分老旧小区。

  昆明市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及改造内容

  五华区

  拟改造顺城社区、黑林铺社区、圆通社区、文化巷社区、春晖社区、威远街社区、文庙社区、龙锦社区、莲华街道、菱角塘社区等地的部分老旧小区。

  盘龙区

  围绕东华、拓东、联盟、鼓楼4个街道等地的部分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官渡区

  拟改造曙光小区、曙光东区、太和街道等地的部分老旧小区。

  西山区

  拟改造金碧片区、马街片区、福海片区、永昌片区等地的部分老旧小区。

  呈贡区

  主要改造2个小区,改造面积2.091万平方米,涉及17栋361户。

  东川区

  主要改造铜都街道的部分老旧小区,改造面积13.98万平方米,涉及6小区108栋2524户。

  嵩明县

  主要改造彩云片区的部分老旧小区,改造面积2.42万平方米,涉及8个小区23栋270户。

  石林县

  改造涉及15个小区,改造面积7.85万平方米,涉及48栋1092户。改造内容包括水表一户一表、雨污分流、雨落管、排水管网清淤、消防设施、屋面防水及隔热、照明、绿化、门禁、监控、区内道路、垃圾收集点、散水沟盖板、楼梯间粉刷、停车位等。

  富民县

  改造涉及7个小区,改造面积6.78万平方米,涉及30栋。改造内容包括主体加固、外墙处理、绿化、修缮、给排水、补漏供水、供电、供气等。

  禄劝县

  主要改造屏山街道的部分老旧小区,改造面积7.98万平方米,涉及12个小区704户。改造内容包括人脸识别系统安装、屋面防水、房屋外观微改造、水电改造、室外绿化等。

  寻甸县

  主要改造仁德街道的部分老旧小区,改造面积4.4万平方米,涉及8个小区47栋645户。改造内容包括外墙面洗刷及装修、楼道整治、屋顶防水修整等,配备消防设施,雨落管粉刷更换,散水沟疏通维护;新建室外庭院灯;改造绿化,更新、规范环卫设施,添置门禁系统等。

  宜良县

  主要改造匡远街道部分小区,改造面积2.13万平方米,涉及2个小区17栋322户。改造内容包括屋面防水隔热修缮、楼道墙面修缮粉刷,部分楼栋外墙修缮粉刷;楼内电路管线改造;楼内排水管网改造;天然气管道安装等。

  众人所盼

  学府路住户王女士:希望从根本上提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

  组建于1987年,辖教场中路、教场北路、昆明理工大、云南财经大学、教场东路、学府、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13个社区的五华区莲华街道的部分小区也位列改造名单中。

  王女士本来有一套不错的新房,小区干净整洁,道路平坦,环境优美。但由于自己的儿子马上要上小学,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好的学校,她和丈夫又花钱在学府路买了一套面积不大、打心眼里不满意的学区房。王女士告诉记者,这里的房子都没有电梯,隔热不好,年代久远,屋内破旧。但是为了方便接送孩子上下学,她不得不搬到这个面积不大、条件简陋的学区房里。平时居住在这里,周末就回新房住。听说莲华街道即将开始老旧小区改造了,王女士十分欣喜。不过与粉刷外墙这些表面改造工作相比,王女士更强烈的愿望是小区内的路面和水、气、电管网尽快得以改善,从根本上提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帮助老旧小区真正脱胎换骨。

  曙光小区住户李奶奶:殷切盼望着小区能安装电梯

  有土生土长的昆明人说,昆明的老旧小区房龄基本都在20年以上,公共服务欠缺,市政配套设施落后,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曙光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位于金马街道西南部,辖区面积0.97平方公里,辖区共有13个老旧楼院。

  家住官渡区曙光小区的李奶奶表示,小区内水电基础设备过于老化,管线长时间没有更换,路面坍塌、停水停电的情况经常发生,建筑外墙粉刷面受到了风化,建筑内墙面受到了大面积的腐蚀,缺少足够的照明设备。由于小区内没有电梯,腿脚不好的老年人上下楼梯着实不方便。而且物管于2013年退出小区后,小区基本处于无管理状态,小区环境脏乱差,秩序混乱。2018年“红色物业”进驻后,为小区重新修建电动车停放棚,乱停乱放的现象减少了,还安装了摄像监控,设立爱心食堂、爱心超市等,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李奶奶还说,能对老旧小区进一步改造,当然是好事!希望越快越好,殷切盼望着小区能安装电梯,为老人们出行带来福音。

  西山范本

  永昌小区住户程阿姨:小区环境优美了 每天心情都会好

  自2016年以来,西山区持续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深化。据了解,西山区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遵循“保护特色、补齐短板、改善环境、完善配套、节能环保”原则,紧扣“改善社区品质、服务群众生活、提高文明素养”的总体目标,围绕道路修复、环境综合整治、建筑物外立面美化、线缆整治等8个方面开展改造。

  经过微改造后的永昌小区,相比以前的脏乱差,如今小区内各条道路已经变得干净整洁,路灯、垃圾桶、临街商铺整整齐齐。之前,这里的道路因年久失修坑洼不平、积水成灾,小区里也没有绿化人员定时清理杂草;现在,新铺设的小区道路干干净净,道路两旁还有计步牌。社区还修缮了单车棚,并安装了智能充电设备,刷卡一次可以充电3个小时,到设定时间后自动断电,既能减少过度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还可以杜绝居民私拉乱接的行为。“回想以前小区的模样,我真的想不到,这种老小区还能整治成这样。现在小区变得这般优美,我每天心情也很好,也舍不得搬走了。”在这里居住了近10年的程阿姨感慨道。

  美好的人居环境关系人们的切身利益,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系统谋划和稳步推进。因此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既要扎实做好前期科学规划,保留城市文化底蕴,明确改造标准和对象范围,又要探索一条能够协调各方利益的改造模式,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记者 阿芳 实习生 杨何玉)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