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全力推进10个方面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1:2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全力推进10个方面专项整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昆明市全力推进10个方面的专项整治。目前,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整治已完成,其他9个专项整治正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成效。

  探索昆明“辨识度”特色工作

  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整治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后,昆明市迅速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对全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专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由市纪委分管常委任组长,市委办公室、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4家牵头单位分别成立了工作专班,推进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在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过程中,全市各级各部门探索了一些有昆明“辨识度”的特色工作。

  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方面,推出“三个实招”。在全市选取20个乡镇(街道)作为基层减负观测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行“线上+线下”考核,考核指标较2018年减少33项;依托“互联网+”昆明智慧纪检平台开发“一表通”系统,将原有需要基层报送的11类工作报表填报内容合并。

  在整治漠视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方面,紧盯群众身边突出问题。比如,积极开展“一站式”医疗救助,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就医经济负担;推进昆明市小学课后服务,目前昆明主城各区100%、其他县(市)区50%的小学开展了课后服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

  在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检查方面,突出“两个抓手”。成立4个单元组,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开展跨“单元”范围的交叉检查,推动专项整治问题整改到位;将专项整治纳入巡察,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在推进常态化整治方面,完善了一批制度。在整治形式主义方面,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在整治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导向不明、政治生态不好的问题方面,出台《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和《昆明市年轻科级干部培养选拔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在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论坛、讲坛、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通知》等。

  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开展专项整治以来,10个专项整治工作梳理查找出突出问题138个,已完成32个,取得阶段性成效37个,需要长期坚持整改69个。

  在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方面,昆明市建立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长效工作机制;以182名各县(市)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全方位采集监督对象廉政信息,建立8个评价指标,开展“蹲点”调研,形成“体检报告”。

  在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方面,研究制定了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努力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题。

  在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方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38次,检查单位2804个,发现问题(线索)609件,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7个,处理领导干部130人。

  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方面,2019年市本级计划发至县级的文件、召开会议次数都比2018年减少31%。全市共有24个街道取消招商引资工作,其中西山区10个街道实现全部取消。

  在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方面,市纪委、市监委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09个,处置办结943件,党纪政务处分106人,问责处理112人;市市场监管局查处食品违法案件666件;7个非贫困县(市)区基本完成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10399户。

  在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方面,整顿223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清理补齐村(社区)“两委”干部299名、村(居)民小组干部434名。

  在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方面,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16个、涉恶犯罪集团(团伙)96个,社会治安形势不断向好。

  在整治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导向不明、政治生态不好的问题方面,把选人用人作为巡察重点内容,2018年以来,全市巡察18家单位,共发现涉及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33个;查处领导干部其他(含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违纪违规问题361个。

  在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资源牟取私利的问题方面,组织120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了自查自纠;开展重要节点督查,检查单位7097个(次),发现问题(线索)1553件。

  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已对全市副厅级以上领导配偶、子女及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排查,正在抓紧研究起草我市《关于划定昆明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禁业范围》。

  2019年,市纪委、市监委共通报典型案例10批57起;市纪委、市监委会同相关市级部门,对社会先后公布了3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下一步,昆明市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一排查梳理,持续跟进工作,集中攻坚克难,保持整治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注重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记者 唐丽)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