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昆客布局中小型智能农机产品 预计下半年全面投放市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0:20:23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客布局中小型智能农机产品 预计下半年全面投放市场

工作人员正在对产品进行检测。

  震动频率对不对、行驶速度好不好、运行情况如何……1月7日中午,在昆明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外,3名昆明理工大学的学生正在对该公司新生产的中小型智能农机设备进行检测,如果各项检测实验结束合格后,预计今年下半年就会投入市场。据悉,该设备将改变云南省乃至国内高原地区无中小型农机设备的历史,产品为全国首创。

  在昆明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可以看到,已下线的中小型智能农机外形类似小型拖拉机,轮毂较大,驾驶位能乘坐1个人。该公司副总经理周鹏飞介绍,农机产品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工具,拖拉机、插秧机等机械化产品代替人工后,可实现高效作业。由于农业现代化起步较晚,我国现有农机产品大多为大型农机具,且普遍应用于平原地区,高原、丘陵及山地地区受地形限制,机械化水平低。“以云南省为例,有的地方道路窄,大型农机产品无法进入,加上地势陡,小型设备爬山困难,因此大多为传统人工作业,效率较低。”了解了全国市场情况,去年初,昆明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带队到芬兰等国家考察,汲取当地经验,学习先进技术,于2019年6月启动中小型智能农机产品生产,主要解决高原、丘陵、山地地区农业机械化水平低的问题。

  和大型农机产品相比,中小型农机产品研发生产对技术、工艺及精密度要求更高。结合农业生产要求,昆明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中小型农机设备攻克了3项技术难点。首先,打造整体平台。在设备后方,液压装置等一应俱全,满足耕种、播种、植保等常规农业生产。解决了传统大型农机只能完成某一项或几项工作,适应性单一的问题。其次,进行“弯腰”设计,车身能根据地形摆动弯曲,作业灵活。同时,打破从前农机产品多为机械变速的设计,使用无级变速,提升设备整体性能和驾驶舒适性。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小型智能农机体积较小,但为了保证马力,昆明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与云内动力合作,使用该公司四缸柴油发动机,保证中型智能农机最高达60匹马力,小型智能农机最高达25匹马力,通过性强。

  记者看到,智能中小型农机产品还充分体现了它的智能性。驾驶座下方装有传感器,驾驶员站立时设备就停止工作,避免因操作不当来不及停车的状况。底盘可识别陡坡,通过时,驾驶员只需掌握好方向盘,设备会自动加油,轻松上坡。

  周鹏飞说,根据测算,智能中小型农机每次作业最多能节省人工30人,效率高,成本低。目前,首批6台设备已于去年底下线。本次检测结果合格后将开始量产,今年下半年投入市场。“这种设备与客车生产有异曲同工之处,运用我们成熟的客车生产工艺和生产线,正式启动生产后3天就能下线一台车,年产10万台不成问题。”他表示,投入市场后,预计今年生产200台,明年生产2万台,设备平均使用寿命约8年,切实提升我省多数地区农业机械化水平。(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