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公交定制线路票价考虑推出阶梯式优惠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0:30:5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公交定制线路票价考虑推出阶梯式优惠 通过月票年票等形式实行 目前已经开通164条  

  去年10月17日,昆明公交“昆明公交春城e路通定制出行”微信小程序上线,市民可通过小程序实现公交定制、查询、购票和乘车。近日,记者从昆明公交集团获悉,小程序上线3个月以来,昆明公交根据市民的出行需求,已经先后开行了164条定制公交线路。

  大学城到机场定制公交受热捧

  从1月开始,云南的高校已经陆续放寒假。但对于不少在呈贡大学城学习和生活的学生来说,要去机场和各大客运站都有些“折腾”。“放假大家都是带着大包小包回家,一般是从学校坐公交到地铁站,再转地铁。”云南师范大学的闫同学告诉记者,坐地铁需要转两次车,全程需花费1小时40分钟左右。

  “我们针对寒假期间,大学生的出行需求上线了T4201线路从大学城到机场,并在线上进行乘客招募。”昆明公交集团智能调度中心主任黄文俊介绍,线路上线后每天安排了超过10个班次,学生们可以通过小程序购票,后台工作人员再根据学生的学校分布情况,排出接乘客的线路,并联系乘客统一在校内站点集中。

  这条定制线路开通后,受到了学生的热捧,从大学城到长水机场的票价为30元,平均每个班次都有20余名学生选择乘坐。

  已开行164条定制公交线路

  自去年10月17日定制公交小程序上线,截至12月底,总乘坐人数达到93435人次,支付方式涵盖了IC卡、移动支付及小程序售票等。定制公交的小程序上线3个多月以来,昆明公交开通的定制线路达到164条,其中包含了12条发起招募并成功开行的线路。

  黄文俊介绍,目前昆明公交开通的定制线路,多是以各公司所在位置为中心,附近有需求的乘客,以此来开通定制出行线路,也就是通勤定制公交车,这些定制公交的开通时间基本都是周一至周五,涵盖了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医院。

  除此之外,在一些常规公交无法到达的景点,或者活动期间交通保障等,都有固定或临时开通的定制公交线路覆盖。此外,还开行了一些根据小区居民出行需求的定制线路。例如,每周四是海源寺的“乡街子”天,位于广福路的湖畔之梦小区就专门开通了海源寺的“赶街”定制公交。

  优化功能让乘客招募更高效

  目前,在“昆明公交春城e路通定制出行”的小程序内已经有40余条线路可以在线购票。“小程序内这些定制线路,只要是可以购票的,都能按时按点开行。”黄文俊说,购票后,乘客可以在小程序内查看车辆实时位置、车牌号等信息。上车后向驾驶员出示订票二维码即可核销。乘客在发车前,如果临时计划有变,均可通过小程序实现退票。

  “小程序的1.0版本,我们实现了点对点一站式接送,在乘客较多的区域内实现了开通临时定制线路。”黄文俊说,目前定制公交的12条招募线路,均是由昆明公交经过市场调研后发起的,暂时还没有乘客发起招募并“拼车”成功的情况。“乘客发起招募主要面临着站点分布较散,乘客数量分散的情况。我们在平台的二期开发中,将会通过更科学的算法和运营,让乘客招募变得更加高效,为市民带来更便捷更实惠的出行方式。”

  此外,在票价方面,目前昆明公交定制线路均是根据线路长短实行一票制定价,价格从3元至30元不等,略高于常规公交。“下一步,我们将考虑在客流成熟、稳定的定制公交线路上,为市民开发阶梯式票价服务,通过月票、年票等形式,给予需要长期乘坐某条定制线路的乘客阶梯式优惠。”(记者 孙琴霞)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