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昆明五华区总工会聚焦困难职工2020年新春送暖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10:31:00  来源: 云南网
慰问职工现场 五华区总工会 供图

  1月20日,记者从昆明市五华区总工会获悉,2020年元旦春节,五华区总工会组织多路慰问小组到基层一线,面对面了解职工状况、倾听职工需求,到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和劳模家庭慰问。同时安排专项送温暖资金30余万元,用于困难职工生活保障。区总工会还由干部结对帮扶,共走访慰问15位省级困难职工,实现省级困难职工新春送温暖全覆盖。

  今年五华区总工会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在重点工作安排上与往年相比,具有推动送温暖常态化,围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切实帮扶服务“九大群体”职工,利用工会服务体系开展农民工维权等特点。

慰问职工现场 五华区总工会 供图

  已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566人

  五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总工会始终关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重点聚焦出租车司机、护工护理员、商场信息员、货车司机、家政服务员、保安员、快递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九大群体”,推动送温暖活动常态化。

  截至1月18日,区总工会共计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566人。其中,街道及系统工会321人,本级建档低收入职工8人。2019年还接受大病救助低收入人员22人,“九大群体”人员200人,结对帮扶现场慰问15人。

  发挥智慧平台作用 调动社会力量参与 

  记者了解到,五华区总工会2019年4月底上线了智慧工会服务平台,全区工会系统按照“五华区困难职工建档标准”,已将收入偏低职工(农民工)建档并录入平台,省级困难职工建档立卡也在9月下旬在平台部署启动。进入平台的数据成为2020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的重要依据,保证了慰问的精准性。

  在帮扶困难职工,对口资助弱势人群上,区总工会与社会公益慈善力量具有“共同语言”。区总工会开门送温暖,提升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综合服务职工功能,推动帮扶中心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模式,委托、联合和孵化社会组织,引入爱心企业、社会机构、慈善组织等社会资源,积极动员整合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实现政策资源、社会组织公益项目、社会爱心捐赠和困难职工需求的精准对接。

慰问职工现场 五华区总工会 供图

  多方了解实际困难解决问题

  在推进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方面,五华区总工会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好建档省级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走访调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困难企业、去产能任务重的企业、关停并转等企业和面临困难的民营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困难成因、职工安置和政策待遇落实等情况;

  深入因患重病、工伤与职业病致残、因公牺牲、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面临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了解生活状况和实际需求,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利用工会服务体系开展农民工维权

  另外,五华区总工会参与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加强与人社、住建、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发挥工会欠薪报告制度的作用,帮助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资;积极开展法律、医疗等志愿服务活动或节日文化活动,配合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在安置点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活动;

  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为返乡农民工做好服务工作,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和职工驿站的作用,在节日期间为农民工提供快速、便捷、高效的服务。

  云南网记者 赵岗 通讯员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郝大维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