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 昆明华山街道努力打通防控疫情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6:07:00  来源: 云南网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华山街道位于昆明市主城区,辖区内人口众多、民居聚集、交通密集及人员流动性强。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华山街道上下齐心,努力打通防控抗击疫情的“最后一公里”。

  发挥党建联盟力量强化家属区防控

  华山街道辖区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单位家属院比较多,虽然相当一部分都已经市场化管理,但与原单位仍然联系较为密切,华山街道就以党建联盟这个“小聚核”撬动各单位共同防控疫情,依托党建联盟推动重点人员排查、环境卫生清理、定期消毒灭菌、职工宿舍封闭管理,行动快,效果好。据了解,华山街道163家党建联盟成员及公共户单位中,有97家单位以各种方式参与疫情防控。

华山街道 供图

  “红色物业”作表率,管理小区有妙招

  自疫情发生以来,华山街道“红色物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责任,筑起“红色堤坝”防控疫情,为居民健康平安保驾护航,也为其他物业公司防控疫情提供了诸多可借鉴的做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红色物业”强化党员干部责任和敢于担当,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与相关职能部门、社区紧密配合,带头切实筑牢联防联控,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在老旧小区,“红色物业”公司通过采取街道、物业、业主三方有机融合,推进“三方联动”服务机制。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对工作。在专业指导和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冲锋在前做好消毒、杀菌工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公司积极发动党员及职工成立应急志愿服务队,帮助业主购买生活必须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保证业主正常生活;每天实行“零报告”,并加大督查办力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同时根据疫情的蔓延趋势做到管控升级,进一步强化对业主的精准服务。

华山街道 供图

  “无管小区”社区管,疫情防控无缝隙

  随着防控工作不断升级,辖区内无物业、功能缺失的老旧小区在防控中会出现盲区,容易出现漏控、失控现象。华山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会议,重点对无人管理、半管理小区的防控进行安排部署,街道通过3级联动(区级下沉单位+街道+社区)工作机制,明确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通过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带头作用,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将社区无人管理老旧小区进行分片整合,划分责任区域,建立防控工作职责清单,进一步压实社区党组织、网格员及区级部门下沉人员的工作职责,全面确保无人管理小区管控到位、消杀到位。

  在华山街道9个地缘型社区中,翠湖西路社区属于人口密集高,老旧小区居多的社区,现有47个老旧居民小区,其中有物业管理公司的小区9个,单位代为履行物业职能小区13个,无物业管理小区25个,社区面临着“工作人员少,防控任务重”的困境。疫情发生后,区级下沉部门五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第一时间对社区防控工作进行详细调研、结合老旧小区管理的难点进行业务指导,抽调党员干部每天下沉无人管理老旧小区点位进行小区防疫管控工作,积极组织调配防疫物资(额温枪)进行物力支持,将14个无人管理小区进行包保,划分为7个点位安排9人值守,从早8点至晚8点进行超长时间的值勤,严格做好问询登记、证件查验及体温检测等工作,没有特殊情况一律不允许进出,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让无人管理的小区有了主心骨,实现了防控工作的全覆盖。

华山街道 供图

  在华山街道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各种疫情防范宣传单、小区管理温馨提示、辖区企业、商铺复工温馨提示和倡议书等宣传资料被及时送到居民手中,张贴到社区公告栏和居民楼宇门前。社区通过微信群、大喇叭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和知识。截止目前,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家访排查17734余户(次),电话家访回访2309人次,已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4991余份,在辖区悬挂布标54条,大喇叭播音57610余次,消毒面积达811860平方米。协助4296人次居民测量体温,为居民服务6464次,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与纷纷点赞。

  云南网记者 罗威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