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昆明市官渡区:强化党建引领 筑牢社区防控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0:11:38  来源: 云南网

  “您好,请问您家里有没有近期从武汉或途经武汉返乡人员?”“一定要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每天昆明市官渡区矣六街道普自社区党总支书记莫刚都会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宣传防疫工作,并做好测体温、做消杀、清垃圾、搞卫生等工作,这是该社区强化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线的一个真实写照。

昆明市官渡区强化党建引领

  疫情发生以来,普自社区第一时间成立了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社区主任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社区内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包村包辖区,居民小组书记、小组长包居民小组,房东包租户的包组机制,落实网格责任,并积极动员党员、社区干部全面投入到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昆明市官渡区强化党建引领

  为做好疫情防控,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设置防控卡点,进出严格进行信息登记、检测体温,外来人员和车辆禁止进入,社区防控卡点采取24小时值守和时段性开放结合模式,由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居民小组书记、小组长分组带头值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为解决“流动人员信息真实性”问题,以及“返工”“返岗”高峰期防控问题,参照“一标三实”表格、疫情信息表格、历年人口普查表格内容,多次修改信息登记表,做深做细做实工作,提高信息使用率。

昆明市官渡区强化党建引领

  社区蒋先生说,“党员在社区门口测体温,登记来往人员,感觉很亲切,也很放心。”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社区党总支书记莫刚介绍,普自社区针对外来租户较多的实际,围绕“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联防联控,群防群策,采取“‘房东-租户’一对一身份信息核查登记”模式,防控卡点核查租户身份信息,租客对个人提供的基础信息、健康状况信息、出行信息等作出承诺,同时,房东承诺做好租户管理工作,督促租户配合做好社区防疫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及时在辖区内发布关于服务场所实施暂停营业(开放)的通知,除涉及民生类的商户,一律暂停营业,并联合农贸市场开展抗疫情保民生护航活动,菜品供应多样化,平价销售不乱价,错峰买菜不扎堆,以保障辖区内居民“菜篮子”和阻止疫情扩散蔓延。

昆明市官渡区强化党建引领

  截至目前,社区累积发送防控宣传短信47320余条,粘贴《社区防控通知书》《社区流动人员信息登记房东告知书》《相关服务场所实施暂停营业(开放)的通知》、宣传彩页画、布标等4166份,为居民答疑解惑,科学防控,以实际行动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区居民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这是昆明市依托区域化党建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广大社区党员干部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服务人民群众、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逆行而上,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社区筑牢红色防护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云南网通讯员 罗晓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