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域经济 >> 正文
昆明:生鲜电商订单翻倍用户激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1:06: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生鲜电商订单翻倍用户激增

  “土豆3斤、娃娃菜1棵、砂糖橘5斤、猪小排1斤……”昨日一早,西山区和平农贸粮油海鲜市场才开门不久,商户赵女士和丈夫便打包好几袋蔬菜,等候配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店线下销量很低,网上订单却比平常翻了一倍。”记者走访了解到,受疫情影响,部分市民买菜方式已转为线上,消费习惯逐渐改变,很多生鲜商店配送员紧缺。

  盒马鲜生大悦城店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线上订单量大,现在其经营主要以线下销售为主,保障蔬菜、海鲜等供应,线上则定量销售,当天商品售完后不再补货。

  位于篆新农贸市场的掌上菜城的负责人杨先生说,近段时间线上订单量平均每天70多单,是平时的两倍。“10公里范围我们都支持配送,如果距离不远,平均1小时可以送到。”

  除了支持线上线下销售的店,霸王送菜则没有线下实体店。在该店门口记者看到,通过平台接单后,工作人员立即前往农贸市场采购商品,经过整理打包,由配送员配送。“开店两年多来我们都只能线上下单,平均能接90多单,销量一直不错。近段时间订单量激增,每天可达150单。”霸王送菜篆新店店长杨熊表示,这些订单中,不乏200元以上的大额订单。为了有充足的备货时间,该店还推出提前预订服务,避免订单囤积。

  “以前很少尝试线上购买,疫情期间为了减少出门次数,开始尝试这种新方式,没想到不仅新鲜,还节约时间,很方便。”家住篆新农贸市场附近的刘女士说。

  “可以说,这次疫情是产业发展拐点。”云南省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余益民认为,昆明的生鲜电商产业近年来均有发展。但无论是社区配送,还是单纯的线上平台,抑或是支持全城配送的生鲜店,尽管模式多样,产业每年增量却并不算大。这次疫情,为了减少外出,加之有的市场不营业,很多人选择线上购买生鲜产品,生鲜店订单量大大增加,无形中培养了消费者的习惯。但并不能说这样的情况会持续,疫情结束后,部分消费者仍会选择线下购买,并且由于选择增加,其对商品质量等会有更高要求。生鲜电商要借此机会一方面严把质量关,保障物流速度,另一方面将价格控制在合理区间。在此基础上,消费者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迎来产业发展增长点。(记者 张怡 杨敏)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