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昆明海关出台23项措施应对疫情影响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0:59:09  来源: 云南网

昆明海关所属昆明长水机场海关快速验放出口鲜花 昆明海关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2月18日,昆明海关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外贸稳增长工作措施》,重点围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推云南开发开放、服务对外贸易“优进优出”、培育云南特色产业发展、加强口岸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精准施策,出台23项措施,全力支持云南应对疫情影响复工复产,促进云南外贸平稳发展。

昆明海关所属昆明长水机场海关快速验放进口花卉种苗 昆明海关 供图

  23条措施紧紧围绕云南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聚焦复工复产和外贸平稳发展,涵盖快速通关、便捷审批、保民生物资供给、服务特色产业发展、支持开放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

  快速通关方面,昆明海关紧紧把握企业诉求和社会关切,保障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和复工复产的进出口货物、物资快速通关无滞留。在业务现场开辟通关专用窗口和物流监管“绿色通道”,设立现场通关引导员,对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和复工复产的进出口货物、物资,实施7x24小时预约优先通关。针对疫情防控紧急进口的医疗器械物品,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凭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出具的进口证明,第一时间登记验放,后补办手续,尽全力缩短通关时间。对需要实施查验的,收发货人免于到场,对需要送实验室检测的,可凭第三方认证、检测报告或企业质量安全自我声明快验快放。

昆明海关所属勐腊海关快速验放进口香蕉 昆明海关 供图

  便捷审批方面,昆明海关采取线上办公、远程受理等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注册登记备案、稽核查及信用登记管理实施“不见面”作业。特别针对出口蔬菜、水果、鲜花等农产品企业及生产基地审批,实行“不见面”作业方式,通过企业承诺、线上审核等多种方式,海关线上办公、远程受理,快速办理注册登记备案业务。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仅审核企业线上提交的文件,疫情解除后再针对性开展现场评审。对企业认证培育现场认证,及企业信用等级调整,采取电话和线上服务方式开展,最大限度给予企业便利。

昆明海关所属瑞丽海关快速验放出口水果 昆明海关 供图

  保民生物资供给方面,优化进境检疫审批,压缩检疫审批时长,符合要求的申请随报随批,对进境鲜活易腐农产品、水产品实施“绿色通道、预约通关、抽样后放行”等便捷通关放行模式,全力保障肉类、水产品、水果等关系民生保障的食品农产品快速通关。对布控查验和检测的食品农产品,优先实施查验、优先安排检测,快速完成合格评定,现场查验未见异常的快速放行。

  服务特色产业发展方面,优化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体系,指导帮扶企业健全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在有条件的边境口岸开通农副产品“绿色通道”,助力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加强对国外技术贸易措施跟踪、调查、分析、研判,指导和服务企业提高应对能力,提升“云系”品牌竞争力,促进云南特色优势产品扩大出口。

昆明海关所属瑞丽海关快速验放进口农产品 昆明海关 供图

  支持开放平台建设方面,全力服务云南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发展,继续做好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经济合作区政策研究和业务指导,发挥自贸区“试验田”作用,持续推动实施委托加工、“四自一简”、保税研发、保税检测维修等便利化措施,探索构建智能高效、规范便利的海关监管新模式,争取更多监管创新制度落地见效,支持各类开放平台向结构优化、管理高效、贸易多元化、功能多样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