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昆明:“三不”一体推进 反腐同向发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1:25:5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太平哨原村小组长严苍,在村内道路建设中通过虚开发票侵占集体资金26万余元,最终被开除党籍和移送司法机关。五华区在认真分析该案原因的基础上,大力强化“微腐败”整治力度,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9起11人,针对监管漏洞,向3家涉农街道发出监察建议,督促健全规范包括申请、审批等环节在内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15个。同时,将包括该案件在内的典型案例通过展板打造成“移动警示教育阵地”,到社区、村组进行巡展。

  这是昆明市围绕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之间内在联系,构建“三不”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的一个实例。

  在坚持精准惩治腐败,强化“不敢腐”震慑的同时,昆明市着力在推进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等权利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和领域的制度完善上持续发力监督。

  “今年,我们将继续督促各地各部门深入查找秦光荣流毒在本地本单位具体表现形式,提出和落实解决措施,创新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机制、健全领导干部插手干预资源性领域经济活动报告报备等制度规定,不断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昆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昆明市通过培训学习等方式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及时汇编查处的典型案例发放给“关键少数”,拍摄警示教育片并组织9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让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今年,该市还将围绕建设“清廉昆明”,大力开展清廉文化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厚植廉洁文化土壤。

  “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是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是适用于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方法。”昆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正晓表示,将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坚持“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深化标本兼治。

  今年,昆明市纪委监委把“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净化昆明政治生态”作为重大任务,从精准惩治腐败、强化制度建设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云南网记者 谢进 通讯员 钱亚萍 王永权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