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网课方寸地 滋味太酸爽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0:53:24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网课方寸地 滋味太酸爽

高新一小海源校区学生在上网课 供图

昆明市女子中学老师进行网络授课 供图

  “一场疫情,全民成了厨子,医护成了战士,干部成了门卫,老师成了主播,家长成了班主任……只有神兽们,依然是神兽。”虽然是一句网络调侃,却也是疫情期间生活的真实写照。网络开学、在线上课,受困于家的“神兽”们似乎要集体爆发,用尽各种“奇门诡术”应付云教学,比如在班级群改昵称让老师认不出自己、打印一张自己专心听讲的照片摆在摄像头前偷偷打游戏等等。家长们也是手忙脚乱,身兼班主任、网管、保姆、摄影师数职,不少人到点还得上班。

  3月11日,云南省教育厅发布2020年春季开学通知,预计3月23日,高三和初三年级开学,预计3月30日,中小学其他年级开学。家长们纷纷松了一口气,总算看到了解脱的曙光,可以把“神兽”送交学校。盘点这一个多月的网课时间,孩子和家长都有些什么样的收获?又多了哪些新烦恼?

  小学生的网课

  家长和老师双重监督

  3月开工的第一周只能用“活久见”形容,不少家庭呈现这样一幅画面:在阵阵催促声中,小朋友揉着惺忪睡眼起床了,草草吃完早餐,他们身着校服,脚踩拖鞋,系好红领巾,站在电脑或电视前,神情肃穆高唱国歌。之后,小朋友纷纷坐在电脑前或打开手机,开始上网课。

  小学六年级的夏雨菲就是其中一位。每天上午9点,她就准时坐在电脑面前,开始上直播课。20分钟的语文课后,是5分钟的眼保健操,之后又分别是20分钟的英语课、20分钟的数学课。下午的课从2点开始,但课目不固定,有科学、体育、音乐鉴赏等。

  这是她第一次上网络直播课,新鲜、好奇是最大的感受。跟平时上课的时候不一样,这次老师出现在了屏幕里,有点像看电视。如果没有听懂,还可以回看直播内容。下课后,老师会把作业布置在另一个做作业的软件里,完成后在线提交就可以了。

  “有的是练习题里的内容,做完后,拍照就可以传上去。有的是背诵,需要把孩子背诵的过程拍摄给老师。”夏雨菲的妈妈在线上课堂开课的日子里,化身为“超级妈妈”,每天早上一边催促孩子起床,一边在群里回复打卡,还要一边为家人准备早餐。

  因为担心孩子上网课时走神偷懒,夏雨菲的妈妈时不时在一旁监督,她被网络课堂的效果所惊讶。“娃娃平时上课还会因为调皮坐不住,现在倒是有模有样,不管是回答问题还是线上做作业都很认真。”夏雨菲的妈妈说,谁完成了作业,软件里都能看得到,老师也会在群里公布,所以孩子看到后就会特别积极,谁也不想当最后一名。

  夏雨菲的老师马月聪认为,线上网课的关键意义在于让孩子们养成学习的好习惯,不至于在长时间休假后,没有了学习的状态。

  “这对我们老师也是一个考验,毕竟隔着屏幕,看不见孩子们的表情,也不知道孩子们学得怎么样。”马月聪说,对此,他们把线下课程做成了ppt方便学生观看,同时也积极创新教学方式,布置一些有趣的作业,让孩子们能在线上课堂真正有所收获。

  高中生的网课

  多了很多疫情相关课程

  “线上课堂的课程设置,还是挺有趣的。”正在上高一的王若可打开她的课表,上面有影视剧台词赏析、漫谈物理学史、古代诗歌鉴赏等,还有病毒与免疫细胞这类与此次疫情相关的课程。老师会结合最近的新闻授课,让同学们既了解了什么是新冠肺炎,又学到了很多生物知识。

  在课后作业时,老师也会抓住疫情这本“鲜活教材”。比如语文老师,就让学生以这次疫情为话题,练习写作文。“上一期写的是‘逆行者’,这一期的主题是‘温暖’。”王若可的妈妈认为,这样的方式很好,既能锻炼写作能力,也能培养孩子们正确的价值观,助推成长。

  王若可说,相比在学校上课的“严肃”,线上课程更显“活泼”。老师会用主播的方式来增强互动性和趣味性。比如,“同学们,老师要开播咯!”“这道题很重要,背它!”“听懂了,扣1,听不懂,扣2。”

  “一堂网课上下来,很欢乐,感觉老师跟我们的距离更近啦!”王若可说。

  不过,王若可也会苦恼,比如上课的第一天就被挤出了直播间,再进去的时候,老师的课已经上到一半了。有时候,上课期间还会出现卡顿,很容易分神。

  这也是王若可的妈妈对线上课堂的担心。“毕竟是孩子,自律性也不太好,有时她一边用电脑上着网课,一边用手机打着游戏或者跟同学聊天。”王若可的妈妈说,网课让孩子们与老师之间的桥梁变成了一块屏幕,互动不能做到面对面,而且也缺乏学习氛围,容易影响孩子的学习效率。“她究竟学到了多少,说实话我心里还真的没底。”

  备考生的网课

  在家打“高考+抗疫”两场战役

  受影响最大的学段,就是初三和高三,高三尤甚。

  刘思思上网课已经一个多月了。从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每天准时坐在电脑前,听老师讲课、上传作业、复习,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作为一名高三的备考生,刘思思从2月11日就开始上网课。由于所处阶段特殊,刘思思的作息时间和在学校的时候没有区别。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半,基本是全天都坐在电脑前。每天早上7点不到,班主任就在微信群里发布高考倒计时,并给同学们加油鼓劲。

  高三下学期已经进入了第二轮复习,刘思思带了充足的复习资料在家。之前成绩不太理想,本想在高考冲刺阶段奋起直追,但现在也不得不放慢了脚步。

  假期的延长对高三学子来说,意味着集中复习的时间缩短,学习效果更多依靠学生的自觉性。刘思思认为现在的学习方式,对学习成绩还是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自制力比较差的学生,影响会很大。最重要的就是气氛,在家学习气氛不如在学校好。

  刘思思的妈妈为了给孩子高考做好后勤工作,全职在家。对于这次疫情的发生,刘思思的妈妈猝不及防,十分焦虑。每天比孩子起得早,睡得也比孩子晚,除了照顾孩子的起居膳食,刘思思的妈妈还要时刻监督孩子学习。“孩子的自制力不是很强,每天都要盯着。今年高考如果不延期的话,成绩肯定受影响。”刘思思的妈妈说。

  “老师在直播课上会帮助大家巩固知识点,讲解答题技巧,学校老师组织的复习有条不紊,即使下课后,也可以发微信问问题,老师都会回复。”这也给刘思思坚定了信心,她说这次疫情对自己而言,是一次比较大的挑战,学习效率也不及在学校高,但相信自己可以在履行好抗击疫情义务的同时,也不落下学习。

  “线上授课是一种非常时期的教学方式,有一定的优势,也存在一定的缺陷。”昆明市女子中学副校长欧阳珊建议,要处理好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的关系,为青少年学习成长服务;同时也要处理好教师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之间的关系,不要把网课安排得满满当当,给学生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消化知识,培养能力。更重要的是,要鼓励学生重视社会参与、保持独立思考的精神和姿态,线上教育呼唤更多优质的平台和活动,让学生在线上课堂也得到成长。

  相关

  网课怎么上 外地这么干

  上海 

  同一学段、同一课表、同一授课老师

  上海市由市级层面制定统一的覆盖全市中小学的教学方案。上海市教委按照“同一学段、同一课表、同一授课老师”的原则,组织了全市各学段、各学科一千多名优秀骨干教师,按照课程标准录制相关课程。这些课程以电视播放为主,包括有线电视和IPTV,共分为12个频道,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每个年级一个频道,除了首播外,还会安排重播。无法收看电视的学生,可以通过电脑、平板(Pad)、手机等多种终端听课,还会在相关网站上提供课程视频下载。听课后,学生可通过多种信息平台,与本校教师进行互动交流。 

  河南 

  名校同步课堂

  为解决偏远农村地区、贫困家庭学生因网络条件受限、手机等智能终端不足,不能开展网上学习的问题,河南省开展“名校同步课堂”行动,通过河南电视台12个频道同步播出,并提供网上点播回放服务。由河南省实验小学抽调60多名优秀教师,录制了数百节课程。“名校同步课堂”的播放,使无网可上、无智能终端可用的偏远农村、贫困家庭学生能够通过观看电视,参与“停课不停学”活动。 

  长沙 

  为医护人员子女送关爱

  长沙市开福区前期摸排在读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向全教育系统党员教师下发《关于在“停课不停学”网络教育活动中党员教师带头结对帮扶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等特殊群体的倡议书》,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相结合的关爱方式,针对每个医护人员子女组建了一支涵盖各学科教师的“关爱团”,对指定帮扶的学生,每天以QQ、微信、电话等方式对学生的学业、居家活动、心理等方面进行关注指导。(记者 陈雯)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