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国企按下建设“快进键”!一批重大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4:01:09  来源: 云南网

  3月春城繁花似锦,春意融融。工人返岗、塔吊林立、货车穿梭……一个个项目、一个个工地繁忙不停,奏响了一曲复工复产的“春之声”。

  连日来,昆明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复工复产,一批市属国企承担的重大项目建设已有序复工。国企带头复工复产发挥着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全市经济运行的提振力度。

  昆明交投今年计划完成固定投资130亿元

昆明一批重大项目有序复工复产。供图
昆明一批重大项目有序复工复产。供图

  “今年公司计划完成固定投资130亿元,面对项目投资和疫情影响的双重压力,公司抢时间、抓进度。截至目前,16个重点应开工建设项目全面复工,项目复工率达100%,昆明国际交通枢纽等一批重点项目已经全面开工。”昆明交投公司副总经理许哨介绍。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昆明市域范围内交通类基础设施投融资、配置资源及配套产业延伸开发,共有下属全资、控股企业41家,目前已全面复工。

  位于二环东路菊华立交西北侧的昆明市综合交通国际枢纽建设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昆明市政府共建的枢纽示范城市重点项目之一。在项目施工现场的BIM智慧建设管控平台上,可以看到建设工地一片忙碌。“在严防疫情的同时,我们将采取优化组织等措施,把耽误的施工进度抢回来。”项目负责人表示。

  巫家坝城市新中心17个在建项目全面复工

昆明一批重大项目有序复工复产。供图
昆明一批重大项目有序复工复产。供图

  在巫家坝城市新中心项目主干道飞虎大道配套工程——综合管廊项目,247个工人正加紧施工。由中交二航局投资建设的综合管廊全线长度4.28公里,是昆明目前断面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地下综合管廊,综合管廊对整个巫家坝片区意义重大,投入使用后极大地方便电力、通讯、燃气等市政设施的维护检修。“我们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急难险重任务,将确保完成今年6月30日前投资6亿元的目标。”中交二航局昆明分公司副总经理、中交二航局巫家坝片区管廊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方金秋说。

  昆明市城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陆凌云介绍,目前巫家坝城市新中心的17个在建项目已全面复工。此外,作为昆明市重要的城建投融资平台,昆明城投负责在建的春雨路、金碧路、车行天下汽车城(二期)等重点项目也已经全面复工。

  宜石、武倘寻2条高速公路力争年内通车

昆明一批重大项目有序复工复产。供图

  在昆明南连接线高速公路罗衙互通立交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工人们正在进行立交桥下层的绿化施工。“我们于3月9日全面复工,年前3条匝道已经建成通车,现在我们将克服困难、倒排工期表,确保按期完成最后一条匝道和绿化工程。”施工方介绍。

  昆明市高速公路建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按照一企一策方式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各项目设立专门工作机构,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复产。目前,公司控股的在建项目宜(良)石(林)高速公路、石(林)泸(西)高速公路、武(定)倘(甸)寻(甸)高速公路、东南绕高速杨林隧道已全面复工。其中,宜石、武倘寻2条高速公路已进入紧张的攻坚阶段,计划于年内全面完工通车。 

  “通过抓进度、抢工期,我们今年投资将力争完成80亿元目标。” 昆明市高速公路建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铖介绍,高速公路项目通车后,作为省、市交通主动脉,对于完善昆明市高速路网布局、解决过境交通、促进县区经济、助力滇中经济圈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渔村和祥惠园两个公租房项目全面复工

昆明一批重大项目有序复工复产。供图
昆明一批重大项目有序复工复产。供图

  “目前,我们公司在建项目祥惠园、渔村项目两个公租房项目已于2月28日全部复工复产。”昆明公租房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志明介绍,该公司正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把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按照“开工复工就要按下快进键、开工复工就要加速、开工复工就要冲刺”的要求,努力向全年目标任务奋斗。此外,筹备开工项目北部山水新城、惠禧国际公寓、东盟森林、胜利堂云端东路改造项目等也在有序推进中。

  2010年成立的昆明公租房公司,立足于保障性住房事业保障民生的根本,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用心服务好公租房住户的同时,加快发展步伐,推进市场化转型发展,在政府主导的普惠性社会民生保障体系的现有框架下,以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提供社会民生住房保障品质服务。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大考,昆明市国资委精准施策,迅速制定出台了“1+3”政策,通过实施系列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下一步,昆明市将不断为企业松绑、提速,充分发挥企业的主动性、创造性,助推企业优质、高效运营,为经济增活力。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