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为了“一江清水 两岸青山” 东川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 15:56:37  来源: 云南网

  春分时节,昆明市东川区小江边的田地里,很多村民忙着“春播”。每天忙完地里的活计,村民们收起劳动工具准备回家时,还要把地里的废弃物也一并拾掇好放入农田废弃物收集池和回收桶里。

  “自从政府建了垃圾池,配置了垃圾桶,各种垃圾在田间地头不见了,大伙望着都比较顺眼。”汤丹镇洒海村大坪子村村民刘祥刚说,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原来都是随便装起来摆在地边,要么就是烧掉。

  聚焦推进东川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2019年底,东川区农业农村局开展了“田园清洁活动”,在全区农田耕地附近修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池11个,摆放回收桶300个。同时,对农户进行培训,提高大家安全使用农药和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意识,增强行动自觉性,降低环境污染风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治理小江就是保护长江。为了打造“一江清水、两岸青山”的美丽画卷,东川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去年以来,东川区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对小江河道的28家采砂企业和河道旁的建筑设施进行了拆除和清理。如今,小江边原来的砂场不见了,大多已成为苗圃中心,或者栽种了经济林果,成为小江新的“绿色屏障”。

  近日,工人们正忙着在小江沿岸栽“界桩”。东川区河长办工作人员张正文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小江,东川区专门在辖区境内的小江沿线设置了198个“界桩”,“界桩”范围内有很多明令禁止的项目,比如不准在河道内洗车污染水体,不准围垦河道影响行洪等,具体内容在小江边树立的7块公告栏内都有标注,希望广大群众互相宣传、互相督促,共同为保护小江出一份力。

  在大桥河汇入小江断面前,一座全自动水质监测站已经落成,每天都可以对小江的化学需氧量、总磷、氨氮以及总硝的含量自动进行实时监测。监测站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待年内东川境内8个自动水质监测站全部建好后,每天的数据都将传到昆明市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及相关部门。届时,相关部门就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判定水质优劣,进而采取相应措施对相关断面进行及时处置。

  为使小江沿岸的山绿起来,东川区于2016年开展了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暨城乡园林绿化“三年行动”,三年内累计投资800万元,共种植杨树、蓝花楹、竹柳等树木43.6万株。2019年,东川在严格遵循“适地适树”原则的基础上,完成了8.361公里河道生态护岸的绿化工作。今后三年,东川还将每年投入3000万元进行河道绿化,届时的小江沿岸一定是一片绿荫覆盖。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洪涛 雷斌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