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位列昆明第一板块第一!盘龙区完成市外资金引进117.8%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 16:00:45  来源: 云南网

  引进市外资金122.5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7.8%

  作为昆明市主城核心区之一,盘龙区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商贸服务业的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基础较好。盘龙区大力发展以楼宇总部经济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通过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采取强化政策引领、提升服务水平、兑现政策承诺、加大人才吸引等多项措施,在有限的城市建设区里向空间要利益,打造一个个“竖起来的园区”,探索适合区情发展的“盘龙标准”,尤其是楼宇总部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多项制度创新及服务创新走在全省前列。

  全区各部门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大招商项目服务力度,不断深化招商引资对扩大投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巨大作用,大力弘扬“比学超越、奋勇争先”精神,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2019年,全区共完成引进市外资金122.5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7.8%;引进外资1.73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16.41%,均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完成进度均位列全市一板块第一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在当年商洽会上,盘龙区共有“博欣时代商业中心”“俊发城龙泉古镇”等9个项目进行了签约,计划总投资约120.03亿人民币,此外“龙池、虹桥村城中村改造”“远洋青云府”等项目均顺利开工,计划总投资为53.14亿元人民币。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都能够为今后的招商引资工作的推进提供强力支撑。

  摒弃“捡到篮子都是菜”理念,招商成果明显

  盘龙区坚决摒弃“捡到篮子都是菜”的理念,努力改变招商方式,实施精准招商、定向招商,积极探索市场化招商、互联网招商和中介招商等方式。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的方案》,继续围绕全区发展现代服务业8个重点产业,细化产业招商职能,成立重点产业招商工作组,针对重点产业积极谋划、认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针对大力发展总部楼宇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深入对接了Wework、MFG、梦想加、Work+等国内知名联合办公企业,努力促使其来盘龙区投资,不断提升盘龙区商务楼宇品质。目前,Work+已基本确定在金平果大楼落地。此外,国内新零售行业的代表盒马鲜生、喜茶、ole精品超市在盘龙区落户了云南首店。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近年来,盘龙区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按照“以简放为原则”的要求,实行投资审批“一窗受理”“绿色通道”“代办服务”等制度,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简化流程,提高效率。进一步优化盘龙区的投资服务环境、建立健全投资服务环境投诉处理曝光工作机制、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第一时间解决投资商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企业对盘龙的投资信心不断增强。针对恒隆广场等重点项目成立专门业服务组,一站式帮助建信云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入驻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建立了良好的服务合作关系,提高了盘龙投资服务的口碑。

  瞄准500强,锁定目标企业

  今年,盘龙区委、区政府将持续督促,以8大产业为基础,再新增城市更新改造和生态农业,成立10个招商工作组,分别由区级领导挂帅开展重点产业招商工作,做好项目梳理、项目包装、项目服务等相关工作,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知名跨国公司、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和大型央企,锁定目标企业,“一对一”地开展跟踪对接,积极做好项目落地的服务承接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盘龙区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

  重点围绕国家植物博物馆、茨坝生物科技小镇、东白沙河等重点片区,从金融服务、商贸服务、科技信息、文化创意等8产业开展精准招商。

  筹建盘龙区楼宇经济大数据平台

  今年,盘龙区将落实兑现《盘龙区关于加快楼宇(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扶持奖励资金,不断增强企业在盘龙投资的信心。继续办好楼宇(总部)经济论坛,要求更多专家为推进楼宇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助推盘龙区楼宇经济迈向更高台阶。加快制定盘龙区培育专业特色楼宇的政策措施,为盘龙区楼宇(总部)经济转型升级做好准备。积极与昆明市楼宇经济大数据研究中心合作,建立盘龙区楼宇经济大数据库,筹建盘龙区楼宇经济大数据平台,实现楼宇企业互动、楼宇政企互动、楼宇招商展示交流等功能,实现更多样、宽视角的楼宇招商功能,从而促进盘龙区楼宇(总部)招商载体的不断提升。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