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昆明主城区小学一年级入学预登记首日 准备充分10分钟搞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09:32:1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明主城区小学一年级入学预登记首日 有爸妈守到凌晨报名准备充分10分钟搞定

  1日,2020年昆明市主城区小学一年级入学开始预登记。首日,不少家长凌晨就守候在电脑面前,早早地完成了预登记。许多家长反映,预登记第一天,网络整体比较顺畅,只要准备充分,10多分钟即可完成。同时,昆明市主城区还设立了7个县区现场咨询服务点。

  特别提醒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提醒,预登记的时间先后,与安排入学顺序无关,请家长合理安排登记时间,错峰进行登记。网上预登记成功后,请家长关注后续工作安排,以免耽误后续入学手续办理。按要求完成预登记并办理后续入学手续的适龄儿童,均保证有学上。

  主城7个咨询服务点信息一览

  五华区 新闻路262号大院内 18860701076

  盘龙区 北京路481号大院内1楼咨询处 0871-63163940

  官渡区 官渡区官渡街道秀河路便民服务中心旁官渡区信访局1楼大厅 0871-67176664

  西山区 昆明市西山区职业高级中学(西山区昌源南路98号) 0871-68226231

  呈贡区 昆明市呈贡区教育体育局(呈贡春融街上海东盟大厦B座6楼) 0871-67478393

  晋宁区 昆明市晋宁区教育体育局(晋宁区昆阳街道办永乐大街磷都综合大楼7楼) 0871-67894464

  经开区 昆明经开区彩龙街原经开三小本部 0871-68163065

  预登记第一天 有爸妈熬夜守候

  从2019年开始,昆明主城区小学一年级入学的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需要通过“昆明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系统(昆明义招网)(网址:www.kmyzw.cn)”进行网上预登记。受疫情影响,今年预登记时间延期到了4月1日0时~4月7日24时。

  预登记时间延期,让不少家有孩子幼升小的爸妈显得有些焦虑。4月1日0时刚到,“春晚教育2020幼升小群”中就热闹起来,多名家长开始熬夜守候在电脑面前,想第一时间为孩子完成入学预登记。

  “一定要用谷歌浏览器吗?”“网站地址是哪个?”“填完信息直接提交吗?”“已经预登记完的家长帮忙指导一下。”“搞定啦,大家晚安”……在微信群中,家长们一直讨论到了将近凌晨两点。昨日8时多,又有不少家长接着讨论起来。但同时也有部分家长不慌不忙,还有位家长在群里说,要不是看到大家的聊天,都已经忘记4月1日开始预登记了。

  根据规定,凡年满六周岁(即2014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有学习能力的适龄儿童,都应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据了解,网上预登记主要是采集孩子入学信息和监护人信息,不报名到具体学校。预登记的时间先后,与安排入学顺序无关,请家长合理安排登记时间,错峰进行登记。

  家长准备充分 10多分钟可完成

  上周,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发布了《2020年昆明市主城区小学一年级入学预登记工作十问十答》和《2020年昆明市主城区小学一年级网上预登记操作说明》,对家长们关心的问题以及预登记操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解答,许多家长也早早地开始为预登记做准备。

  登录“昆明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系统”后,家长点击“网上预登记”进入预登记平台,并进行用户注册,再根据提示按步骤进行操作即可。预登记时,家长需选择孩子户口所在地、填写孩子的基本信息、完善居住地信息、完善家长信息、核对预登记信息、打印预登记信息采集表。外来务工人员还需填写居住证信息和购买社保相关情况。受疫情影响,今年居住证办理时限由原2月29日延期到3月31日。

  孩子今年要上小学的昆明家长许妈妈告诉记者,由于之前了解得比较充分,预登记第一天,身边很多家长都顺利完成了。“我们提前准备好了户口簿、房产证等材料,照着填写就可以了。总体来说网络比较顺畅,10多分钟就弄完了。”另一位家长冯妈妈也说:“我提前下载了谷歌浏览器,再三核对所填信息,花了15分钟左右完成的。”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提醒,预登记填写的手机号码是找回密码、现场确认的重要依据,在填写时务必使用家长的电话,不可使用临时号码或无关人员的号码;且一个手机号码只能注册一次,不能重复注册。此外,昆明主城各区也发布了网上预登记指南,建议家长使用电脑进行操作,五华区还特别提到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

  设现场咨询点 为家长提供服务

  网上预登记第一天,已经有不少家长顺利完成了孩子的入学预登记。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由于需要办理居住证等,在预登记时遇到的问题相对较多。预登记期间,昆明主城各区教育体育局还设立了现场咨询点,由工作人员指导家长填报。预登记信息确认提交后,家长可下载《预登记信息采集表》保存并自行打印。如家长无条件打印,也可到各区教育体育局设立的现场咨询点免费打印。

  据了解,五华区预登记现场咨询设有室内业务办理处及室外咨询处,分散人群避免集中。为了避免家长扎堆填表,不交叉使用笔和表格,五华区还采用了无纸化“预登记信息错误重置”和“缓学学生信息登记”,家长用自己的手机扫码填写即可。

  2019年开始,昆明市主城区所有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网上预登记后,公办小学将张贴划片范围、民办小学公布招生简章、随迁子女现场确认点也将公布。此外,还需带上打印的《小学一年级入学预登记信息采集表》及相关材料完成信息现场确认。

  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家长可选择到公办小学现场确认或到民办小学进行报名,一旦确认成功后,无法再被其他小学录取;未被民办小学录取的主城区户籍儿童,可到各区指定的现场确认点进行确认,申请公费学位,由各区统筹安排就读。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若选择民办小学,没有被录取则必须进行现场确认,符合条件的子女纳入属地教育部门统筹安排。

  此外,许多完成了预登记的家长也表示,希望尽快公布今年的小学划片范围、现场确认材料和时间等信息。据了解,2020年昆明主城区小学一年级入学后续各项工作的具体时间将由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统一发布。(记者 李思家)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