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高校不遗余力当“后盾” 这些毕业生成功“云突围”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1:00:29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高校不遗余力当“后盾” 这些毕业生成功“云突围”

  通过线上“云招聘”,云南大学软件学院毕业生杨子骥成功签约了一家北京公司,实现了自己的就业梦;想要应聘党建办公室职位的昆明医科大学毕业生王正华,通过在线展示其书法功底,被南华县中医医院顺利录用……疫情期间,线下招聘会暂停,云南各高校毕业生纷纷踏上了线上求职路。

  从线下转线上的求职路

  上午10点钟,在楚雄家里的杨子骥开启远程办公模式。他通过线上招聘平台顺利入职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后,已经在家里远程办公快一个月了。

  杨子骥通过云南大学就业推送信息和线上招聘平台找到了这份称心的工作:“一个月内,我在线上进行了3次视频面试,才得以入职。如果是线下招聘,我要么跑到北京参加面试,要不就得企业招聘人员跑来云南面试我。既费时,又费力。线上招聘为我们这些想去省外工作的毕业生,提供了平台和便利。”

  昆明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生万熙,经线上招聘成功通过了北驸广南实验学校的面试,通知她签订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协议,并需要核验普通话证书、计算机证书、获奖证书原件。然而,协议和证书原件被她放在了学校宿舍里。疫情期间,家在文山州砚山县的万熙无法返校,昆明学院辅导员侍华丽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报告学院领导与后勤部门,进入宿舍找到相关资料并邮寄给她。目前,万熙已经与北附广南实验学校签订了就业协议。

  云南大学数据调查显示:以往的线下招聘会中,招聘企业以在昆企业和云南周边省份企业为主。但在已经开展的两场线上招聘会中,有50%是省外企业。云南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杨云川说,参与线上招聘的企业,有许多是第一次参与学校的招聘会。这说明线上招聘会打破了地域限制,让企业和毕业生都有了更多的选择。

  有升有降的就业率

  “云招聘”是一件新鲜事,云南各高校就业情况也不一样。

  云南大学2020年约有7000人毕业。截至目前,顺利就业的学生约有2000人,就业率达30%。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杨云川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仍然处于复工复产阶段,企业招聘需求放缓,去年1至3月学校举办了约100场企业宣讲会,但今年的企业网络宣讲会只有30余场。企业网络宣讲是新事物,还要不断进行调试,更改以往传统的线下模式。

  今年,云南农业大学毕业生人数比2019年增加1679人,增幅25.98%,就业压力也相应增加。接下来,学校将举办“湖北籍”“三个一百”“建档立卡家庭”“云南省特有少数民族”毕业生、热带作物学院、理工类毕业生、农林类毕业生以及人文经管教育类毕业生等专场网络视频双选会。

  昆明医科大学今年毕业生人数增加了1038人,增幅达26.9%,学校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管琳娜表示,面对疫情,很多单位出现招聘工作延后、招聘周期拉长、招聘形式转变、招聘数量削减等情况,考研情况反馈也较往年推后,所以学校就业率相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

  动物医学专业学生刘光宇成功签约东方宠物医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堵江梅成功签约北师大附中曲靖经开区实验学校……截至目前,昆明学院2020届5651名毕业生中,有402人初步实现就业,就业率达7.12%,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44%。昆明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叶伟翔说,学校主动与企业联系,帮助学生寻找适合的岗位,已经与省内外90余家企业搭建了平台。

  西南林业大学毕业生签约率相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西南林业大学副院长胡万波介绍,学校上学期就开通了网络签约功能,实现了招聘、面试、签约全程网络化管理。

  为帮助毕业生解决求职过程遇到的实际困难,各高校均为毕业生提供了就业政策咨询,通过建立帮扶台账、设立专项资金、开展定期交流、提供免费培训等举措,不遗余力帮助毕业生实现就业。(记者 蔡晓磊 杨艳萍)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