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防疫复工两不误 昆明按下基建领域“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11:45:00  来源: 云南网

  春节以来,按照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昆明统筹兼顾、精准发力,打出组合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综合交通发展稳步提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昆明对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及服务区、公交场站、地铁站等领域开展排查,落实中央各项防控措施,阻断疫情国内外输入扩散传播通道。同时逐步有序全面恢复公共交通运输,有力保障了全市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交通畅通和运输需求。

  “十三五”以来,昆明市紧扣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筹谋重点项目推进,形成了以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建设为支撑、航空和路网建设为重点、场站节点建设为辅助的全市综合交通投资发展格局,交通驱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日益突显。

  “十三五”期间,昆明全市交通投资年均增长18.0%,较“十二五”期间投资完成数同比增长27.97%。截至2019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突破20000公里,通车里程提前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公路方面基本形成“环线+射线”的骨干公路网;航空方面,通过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基本形成以昆明为中心,辐射全国并向国际延伸的航空网络;铁路方面,建成昆明南站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初步形成以昆明为核心,辐射全国,沟通东南亚的铁路运输网络。

  此外,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开通航线396条(国内304条、国际和地区92条);地铁投入运营4条线路日均客运量58.6万人次,开启昆明“地铁时代”;城市公交线路突破500条,达519条,线网密度不断提高;城乡公交班线开通651条,行政区划内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在方便人民群众出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基础、先导和保障作用。

  2020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昆明市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这个核心目标,进一步加快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深入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

  稳投资、稳增长 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昆明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狠抓建设领域复工复产,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昆明市委市政府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复工复产综合服务机制,按照分级包保制做好企业服务指导工作,将防疫期间复工复产基本政策、建筑工程防疫工作要求、返昆人员管控标准、服务指导联系方式等传达到每个工地。

  做好应急项目的建设工作,针对疫情的影响,在做到“五个到位”的基础上,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在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长坡院区内新建应急病区建设过程中,在代建单位统一协调下,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通力配合,28天项目即交付使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同时,积极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及时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对建筑材料短缺、工人返昆、防疫物资筹措等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支持、帮助参建企业有力推进施工进度,争取把因疫情冲击造成的工期延误抢回来。对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毫不放松,严格按相关规范、标准进行管控,确保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形势持续向好。全面提振企业投资信心,使稳投资、稳增长的目标落到实处。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尽快复工复产,为全市经济发展夯实基础。截止3月底,全市建筑工地开复工率达到99.05%,重点市政道路及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全面复工。

  应急建设、粮油物资保障展现昆明国企担当

  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昆明市政府旗下资产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产业布局完善和投融资能力俱强的市属国有企业。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昆明交投公司积极响应昆明市委市政府号召,疫情期间在人、材、物短缺情况下,承担了昆明新冠肺炎应急医院建设项目(即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长坡院区内新建应急病区)。昆明交投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多部门协同作业、多工种交叉施工,实行三班工作制,24小时不间断施工等措施,672小时昆明“火神山”应急病区医院拔地而起,新增300个床位,总建筑面积3350平方米。

  在昆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下,昆明交投公司下属供应链公司、金马公司、良田公司被列为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通过申报国家政策性扶持贷款,将贷款专项用于购销昆明地区大米、食用油等粮油保障物资,对稳定昆明粮油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昆明交投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将继续积极服务昆明市疫情防控大局,紧密围绕群众 “医、食、住、行”,积极服务昆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标,为昆明市不断提升公共交通领域服务水平贡献一份力量。

  云南网通讯员 张龙 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