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翠湖·讲武堂景区加A 游览体验“翻倍”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10:57:07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翠湖·讲武堂景区加A 游览体验“翻倍”

  翠湖“加A”成功了——近日,云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批准昆明市翠湖·讲武堂景区、昆明石林杏林大观园景区等16家景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决定,昆明再添2个4A级景区。

  对市民和游客来说,4A级景区意味着什么?相关负责人表示,翠湖·讲武堂景区将对照国家4A级景区的标准,在景观价值、环境质量、服务质量和游客感知度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和改善。对于昆明来说,也在城市品质提升、擦亮“三大城市品牌”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历时一年成功“加A”

  在创建过程中,五华区将翠湖公园和云南陆军讲武堂作为一个整体联合申报。从外部交通工具抵达景区的便捷程度、游览路线和导览图的设置、停车场的面积,到一个小小的二维码,均按照4A级景区标准进行了打造,整个创建工作共投入资金300余万元。

  除了提升改造旅游厕所、完善游客中心硬件设施外,景区内部的软件设施及服务也提档升级:WiFi实现全覆盖、语音导览系统、慢直播应用方便快捷。翠湖元宵灯展、文创旅游纪念品等游览内容的充实,满足了游客深度体验昆明文旅名片的需求。景区还设计了专门的LOGO作为翠湖·讲武堂景区的形象代言。

  “2019年10月29日,翠湖·讲武堂景区顺利通过初评,后续经过进一步的提升完善,2020年1月2日,相关专家组进行复评,前后差不多经过一年的时间,最终成功跻身国家4A级景区之列。”五华区文旅局旅游科科长钱奕霖表示,翠湖和讲武堂作为深受游客青睐的“打卡点”,此次联合申报的成功,对于文旅融合发展来说,具有典范性的意义。

  智慧化建设持续升级

  然而,成为4A级景区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成为国家级4A级景区的标准上,翠湖·讲武堂景区也将结合各自的文化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开放利用好景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智慧化景区的建设,做实做细旅游业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和管理,翠湖公园定期针对景区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更好地达到4A级景区的服务质量和标准,并对来往市民及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营造良好的文明旅游风尚。“下一步,我们还将把中心区公厕改扩建成智慧厕所,做好园内绿化及湖塘安全的维护,以4A级标准提升景区软硬件环境。”翠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吴敬芳说。云南陆军讲武堂则对文物修缮、环境整治、展览展示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规划,继续完善主题展览的提升和改造,增设展览场馆,引入省博物馆“碧血千秋——滇军60军出滇抗战纪念特展”,形成长期固定展览。

  “2019年以来,我们推出了云南陆军讲武堂文创产品,受到了市民和游客们的热烈追捧。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广和发展这一优势,融入更多的文创元素。”云南陆军讲武堂副馆长李建坤介绍,结合“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还将继续完善博物馆智慧化建设,丰富市民的体验感和观赏感。

  游览体验“翻倍”

  成功“加A”后,翠湖·讲武堂景区为市民和游客在吃、住、行和购物娱乐等方面带来更新更好的体验,并继续保持免费旅游,不设门票。“翠湖的提升是看在眼里的,路牌标识、灯光亮化都有了改善,还增设了很多新的休息点,这样一来就更加方便和贴心。”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从自己的体验来看,景区完全具备了4A级景区的基础和条件,安全服务双达标。“翠湖公园不仅仅是个旅游景区,也是昆明市井文化的集聚地,讲武堂又是‘将帅摇篮’,这两个景区都代表了昆明历史文化名城这一名片,如今成功升为4A级景区,我们在这片区玩起来也觉得更开心了。”游客王起说。

  两景区联合申报成为国家级4A级景区,一方面推动了翠湖片区文化内涵的提升、旅游品质的提高和整体环境的优化,另一方面也创造了发展旅游的一个契机,让历史文化走进现代生活当中。“首先肯定是提升了景区的品牌影响力,带动周边的历史文化景观连线成片,其次,也对翠湖博物馆群落的打造和完善带来新的内涵。”翠湖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将中医药文化和喀斯特地貌相结合的昆明石林杏林大观园景区也申报成功。景区从旅游交通、游览特色、综合管理、文创纪念品以及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细化提升方案,规范各板块的运营和维护,致力于将景区打造为宣传中医传统文化和石林特色旅游项目的新名片。

  “成为4A级景区之后,景区需要增加和优化现有设备,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这也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成本。在提升自身知名度的同时,我们需要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人员的素质,这就要求我们在原有日常培训的基础上进行深层次的投入。”景区事业部业务经理董瑞说,在之后的服务管理中,景区将创新旅游模式,以更高的标准来衡量服务质量,打造不一样的“石林之光”。(记者 陈燕)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