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今年一季度劝阻被电信诈骗行为4991起 保护群众财产约1.86亿元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0:57:31  来源: 云南网

  4月23日,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举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今年一季度,云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昆明市分中心共进行人工外呼劝阻被诈骗行为4991起,估算保护群众财产约1.86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54起,同比上升3倍,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53人,捣毁犯罪窝点20个

民警劝阻受害者汇款 昆明警方 供图

  劝阻4991起保护群众财产约1.86亿元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支付方式的改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随之产生,成为近年来较为突出的新型违法犯罪形式,诈骗案件层出不穷,行骗方式诡变多端,令老百姓防不胜防,不仅扰乱正常金融秩序、诚信体系,更严重危害民众财产安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昆明警方开展对疑似受害人的劝阻,对诈骗电话的拦截,对被骗资金的及时止付、冻结,加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研判力度,克服困难、攻克难关,侦破了一批重大案件,捣毁了一批犯罪窝点,抓获了一批犯罪分子,为人民群众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一季度,云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昆明市分中心共进行人工外呼劝阻成功被诈骗行为4991起,对预警用户发送短信提醒4842起。据估算保护群众财产约1.86亿元。共止付涉案银行、微信、支付宝账号1898个,止付金额1513万元;成功冻结涉案银行、微信、支付宝账号4191个,冻结金额1.27亿元。上报649个电话、网址至云南省通信管理局进行封堵、拦截。推送944个诈骗电话至中国移动云南分公司进行标记,共对市民进行有效提醒61.94万次。

电信诈骗示意图 昆明警方 供图

  提高群众预防和警惕意识尤为重要

  对于反电诈工作来说,提高群众的预防和警惕意识尤为重要。反诈中心目前通过“反诈侠”快手、抖音、微视号,推送140余条原创短视频,总阅读量达1500多万;通过微信微博推送图文信息728篇,总阅读量达到了310万;4次在高铁杂志《云南画报》上刊登昆明反诈中心公益广告,每期5万册全座投放,封闭空间影响特定人群5400万人次以上;并针对20万学生群体精准投放防诈宣传视频。

  同时,开展了2场线下活动,其中“百城千校”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发放60万份印有反诈小故事的垫餐纸,影响全市60万人;“守护青春——百城千校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制作发放宣传册、海报20000余张,辐射全市所有高校,影响约50万名大学生。96110举报咨询专线共接群众来电8950个,在认真解答群众难题的同时还积极宣传防范知识。

电信诈骗示意图 昆明警方 供图

  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54起

  通过案件侦办发现,当前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分子大量位于境外,给公安机关侦查打击,追账挽损带来了较大困难。今年,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加强源头治理,加大灰色产业链的打击, 到目前共抓获买卖涉案银行卡和对公账户嫌疑人150人,打掉卡头团伙3个,抓获买卖银行卡的嫌疑人85人,抓获买卖电话卡嫌疑人12人,查获GOIP窝点2个,抓获嫌疑人3人, 查获涉案营业执照200余套、身份证210余张、银行卡80余张、电话卡800余张以及pos机、网银U盾、身份证认证器、GOIP设备等一批作案设备。

  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54起,同比上升3倍,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53人,捣毁犯罪窝点20个。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