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打造营商环境2.0升级版 确保开办企业最快2天可营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1:46:0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明打造营商环境2.0升级版 确保开办企业最快2天可营业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发展资源的重要因素,也是增强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2020年是云南省“营商环境提质年”,也是昆明市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第二年。2020年昆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昆明市将坚持环境是第一要素的理念,对标先进城市,开展“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制定全面提升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提升

  打造昆明营商环境2.0升级版

  记者从昆明市政务服务局获悉,今年下半年,昆明市将对标北京、上海等城市,努力打造“昆明营商环境2.0升级版”。

  进一步精简审批

  做好行政许可事项动态管理,杜绝烦扰群众的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不断减压企业开办时间,确保开办企业最快2天可营业成为常态。进一步优化企业普通注销流程、环节,实现市场主体退出快办、好办。同时还将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不超过9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不超过70个工作日。

  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昆明市计划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结合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着力“照后减证”。同时,在市场监管领域持续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执法方式,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共享经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进一步促进公平竞争

  昆明市将加大政策文件的公平竞争性及合法性审查,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建设可信交易体系,多方式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

  打造“不打烊”政务服务专区

  此外,还将深化完善“一网四中心”建设,持续推进昆明政务“七办”服务,打造“不打烊”政务服务专区,探索“刷脸办事”。到2020年底前,全市不动产一般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和主要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纳税时间压缩到100小时以内。

  相关负责人表示,昆明市将坚持运用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红黑榜”考评机制,评价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调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巩固全市营商环境一盘棋工作格局。

  举措

  发展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等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16日,昆明市商务局局长徐郑锋在昆明市两会集中访谈时表示,今年一季度,昆明市进出口总额达196.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4%,降幅低于全国、全省,但是进口额实现9%的正增长,达到161.4亿元。

  徐郑锋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昆明市商务系统多举措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召开“政企银”专项座谈会,启动市级专项资金及项目申报,协调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开通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拓展“云花贷”“云税贷”的受惠面等措施,帮助企业争取贴息贷款、社保缴费减免缓交、保供奖励、交易费用补贴、人员招聘对接等政策。

  2020年,昆明市商务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落实,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其中,将充分发挥消费券的带动作用,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能。并引导消费升级,促进石油制品、汽车、家电百货等商品消费;加大高品质、高性价比消费品的市场供应,推动实物消费提档升级。

  同时,挖掘消费潜力,发展无人配送、无人零售等新零售平台,支持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鼓励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体验馆,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此外,还将优化消费供给,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等经济形态,积极推进南屏街改造提升,打造南强街、公园1903等商业经济聚集区,加快培育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面对外需不足的情况,昆明市商务局在保市场保订单,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构建“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贸易网络的同时,稳住存量抓增量,稳住磷化工、农产品、烟草、机电产品、有色金属等重点商品出口规模。

  此外,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并发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利用外资的主阵地作用,实现企业入驻、利用外资、对外贸易“三期叠加”。

  声音

  代表付保庆:

  多听听中小民营企业的心声

  目前昆明市营商环境处于一个快速进步的状态,各级政府机关的服务意识日益增加。政府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办事效率极大提升,尤其是工商、税务、人力资源等方面,很多都不用面对面办理,就算去现场办理,也只用进“一扇门,一扇窗”就可以办完了。

  市人大代表、昆明阳光事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保庆感受到在昆明市营商环境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对民营企业的关注度不够。付保庆觉得,好的生态系统既要参天大树,也要小花小草,中小民营企业既是就业的大头,也是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建议更多地听一听中小民营企业的心声,希望能够站在民营企业的角度,充分考虑民营企业的整体感受,结合当下政策,去保护民营企业,爱护民营企业。在政策落地和服务意识上,多向民营企业倾斜,让民营企业能够对昆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委员伏盅宝:

  推进多元化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

  伏盅宝表示,2018年昆明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13名,但是民营企业直接感受度提升不大,办事依然困难,与国内先进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原因一是部分职能部门大局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办事效率低下,办事程序复杂,重管理轻服务。还有些部门对企业重执法、重收费,以收执法,以罚执法,引起部分企业的强烈不满。

  虽然昆明市出台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意见及行动方案,但落实不到位,懒政行为较为突出,建议市政府制定出符合昆明现状的条例,并由主管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立法调研,严格履行立法程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市场主体对优化营商环境立法的意见,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可行性的制度设计,为昆明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此外,伏盅宝还建议,昆明市要健全保护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相关部门应当建立相应制度,通过线上和线下多种平台,畅通企业家的意见表达和政企之间的沟通交流,为经营主体提供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律环境。同时,推进多元化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鼓励社会力量为解决民商事纠纷提供公益性服务,为昆明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多服务。(统筹 王云 杨茜 记者 罗宗伟 张勇)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