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域经济 >> 正文
GDP增速全市第一!昆明呈贡是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0:17:46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呈贡区

  “在稳增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们深化经济运行分析研判,扎实实施稳增长等政策措施,严格落实项目管理和推进机制,促进了经济的较快增长……”5月19日,在昆明市呈贡区两会上,区长张先宝晒出了2019年成绩单。  

  2019年,呈贡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76.79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在全市各县区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9.05亿元、同比增长5.8%。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14亿元、同比增长34.3%,增速在全市各县区排名第一。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6699元和21524元、同比分别增长7.8%和9.6%。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1.22:40.4:58.38,服务业占比大幅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抓项目兴产业,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成为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云南省区块链产业示范基地,与华为合作共建数字经济智慧园区,新增入驻信息类企业104家,累计达到633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0亿元。昆明浪潮云计算产业园二期等3个项目建成投产,紫光芯云产业园、优必选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园开工建设,云南能投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园等3个项目落地。

  云南白药集团健康产业一期竣工,鹏瑞利健康城、云南康美健康城智慧康养示范基地开工建设。

  斗南花卉小镇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产业配套项目、世界名花园、国际花卉创新中心启动建设。鲜切花交易量达到89.55亿枝、交易额达到83.95亿元。

 

昆明市呈贡区

  抓改革拓开放,发展活力动力进一步释放

  顺利完成机构改革,梳理公布机构改革后区级部门、街道权责清单。区城投集团市场化改革取得实质进展,资产负债率下降超过30%、总资产增长90%以上,在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费3.76亿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公布“容缺审批”事项28项、取消办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监督手续。连续三次入列昆明市营商环境“红榜”。全年新增市场主体9098户。昆明高铁南站全年客流量突破2100万人次。

  深入开展重点产业招商和产业链招商,中韩昆明生态城、中国数码港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家,引进市外到位资金84.0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117.79万美元。

  昆明市呈贡区

  抓建设重管理,城市形象品质进一步提升

  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拓展网格化管理成效,整治提升市容环境,建成一批“美丽花街”“美丽公园”“美丽节点”“美丽公路”。稳步推进“智慧呈贡”大数据中心专享云等3个平台和智慧政务、智慧安防等4个专项建设。进一步完善市政配套,打通了春融东路、呈荣大道等一批“断头路”,花都路等11条5.49公里道路建成通车,金桂街等20条道路加快建设,新建、改建公厕5座,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万个、停车场28个,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2个、充电桩46个。   

  重保护强治理,全区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呈贡的“颜值”和“气质”持续提升,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越走越宽。积极推进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统筹推进河长制、“一河一策”等工作,实施滇池流域网格化清水入滇微改造等25个项目,洛龙河、马料河、捞渔河3条入滇河道水质稳定达标,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果持续巩固。

  大力开展增绿补绿,抓好裸露山体和滇池流域面山植被修复,完成营造林1.02万亩,新增城市绿地21.6公顷。生态底色好成为呈贡无可比拟的优势,老百姓真切感受到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的幸福。

  重民生补短板,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

  呈贡区级财政全年投入民生领域支出24.9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81%,同比增长8.08个百分点。

  改造提升20个集贸市场,新建2个国有标准化集贸市场。强化安置保障,全年建成安置房6212套74.6万平方米,在建安置房12179套137.4万平方米,雨花五号一期、龙斗三号一期等具备交付条件,发放过渡期租房补助1.56亿元。

  新建洛龙学校、斗南街道中心幼儿园等5所学校,新办公办幼儿园、分园4个,新增公办学位2160个。高考一本上线率达到63.94%、本科综合上线率达到90.36%,评定名校4所、名校长5人、名师25人,实现教育规模、效益双提升。

  打造6条精品旅游线路,开通呈贡首条旅游公交专线,实现旅游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25.1%。

  新增城镇就业725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5%以内,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379人、转移收入1.077亿元。扎实做好禄劝县和寻甸县对口帮扶工作,接收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农村劳动力820人。

 

 昆明市呈贡区

  抓防控促发展,一季度144家重点企业全面复工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经济社会的节奏。呈贡区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坚持“两手抓”、力促“双胜利”,及时出台援企惠企“措施包”,兑现近1500万元帮扶资金,开展政银企现场对接签约活动,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力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难纾困,最大限度减少和对冲疫情影响。

  一季度,全区主要经济指标虽总体下滑,但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累积增多,降幅逐月收窄、企稳回升,特别是零售业好于预期、逆势上扬。在线消费、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花卉+抖音+直播带货”按下了斗南花卉产业复苏“快进键”,优必选防疫智能机器人拓展了智能制造新的应用场景,对经济发展起重大支撑作用的71个重点项目、144家重点企业全面复工,旧的发展势能逐步恢复,新的发展动能正在集聚。这些工作成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六稳”“六保”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