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5·20”刷爆朋友圈 昆明市场监管局教您申报计量器具强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5:09:54  来源: 云南网

  “5·20”不只有“我爱你”,还有“世界计量日”!5月20日,一条《计量精准战“疫” 助力复工复产》的图文在昆明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刷屏,该文以动画+漫画形式,“手把手”教市民和企业如何申报计量器具强检。

朋友圈截图 昆明市场监管局 供图

  “为让更多人了解最新的计量器具强检申报流程,今年我们以线上宣传为主阵地,结合视频动画+长海报图解,运用朋友圈广告进行宣传,创新的宣传手段将实现辐射更多人群、更高效、更精准地定向宣传《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系统申报方式。”昆明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朋友圈看到这条推送,觉得很吸引人,在‘5·20’这个年轻人比较关注的日子里,用全新的方式宣传政府的职能职责,觉得既接地气,又有创意。”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

  2019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了《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公告》(以下简称《目录》),新版《目录》共40大类63小类产品,包括体温计、加油机、水表、燃气表、血压计(表)等,既有市民日常使用的计量器具,也有专业机构使用的计量器具。

  据介绍,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申请,只需要登录“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办事大厅”点击“我要申请准营准办”“强检计量器具业务办理”,然后申请检定、根据系统提示上传资料,最后实施检定即可。报检方也可结合实际线下申请备案、报检,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去昆明市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办理。

  那么,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要上哪儿检?怎么检?市民可以在看到微信朋友圈推广时的内页里点击按钮,即可查看完整目录。

  新闻多一点

  去年:542台公平秤合格率100%

  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固定集贸市场 246家(不包括临时过渡性菜市场及以路为市菜市场),其中包括列入市政府10件惠民实事提升改造的集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17045台(件),总体受检率98.3%,检定合格率96.9%。

  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完成中小企业计量检测保证体系合格确认26家,完成率130%;在全市引导培育100家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创建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100家,完成率100%。2019年,全市新增“市民计量监督员”270人。

  此外,结合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针对集贸市场出入口缺少公平秤、公平秤无法使用、公平秤检定校准过期等突出问题,组织集贸市场公平秤配置和管理情况检查,通过检查和整改,全市在用542台公平秤,全部能够正常使用,受检率及检定合格率均为100%。

  今年:重点管理强检计量器具受检率超85%

  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将以全市重点用能单位为重点,完成全市103家重点用能单位接入端系统建设,并与省级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联通。

  今年将完成民生计量、能源计量、产业计量、法制计量各项目标任务,全市重点管理强检计量器具受检率提高到85%以上,在全市集贸市场全面完成公平秤规范化配置任务,全市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达标率提高到100%,培育2个计量检定核准机构,引导并培育500个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

  此外,围绕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充分运用 “企业自我声明+政府后续监管+市场监督”的管理模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计量诚信体系建设。

  云南网记者 赵黎浩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