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昆明市公安局党委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互助共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1:45:02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公安局党委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互助共建 昆明警方 供图

  “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互助共建打造党建工作新模式。”最近,昆明市公安局党委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党建互助共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互助共建以“两点共建、双向受益、共同提高”为目标,针对互助共建双方党组织的工作特点,整合互助共建双方的现有资源,进一步打破地域界限,按照“一年见成效、两年促提升、三年固成果”的思路分步骤推进互助共建活动。通过互助共建着力构建基层党组织互助共建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形成体系健全、机制完善、运转和谐的基层党建统筹发展新格局,实现党建工作基础更扎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明显、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更突出、党建资源整合更优化、共建共享建设更有力的目的。

  

   昆明市公安局党委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互助共建 昆明警方 供图

  按照“1+X”的模式开展互助共建,“1”即1个县(市、区)公安局(分局)与1个郊县(市、区)公安局(分局)结对互助共建,具体为:五华分局结对禄劝县局、盘龙分局结对寻甸县局、官渡分局结对富民县局、西山分局结对东川区局、呈贡分局结对石林县局、高新分局结对晋宁分局、经开分局结对宜良县局、度假区分局结对嵩明县局、安宁市局结对阳宗海分局。“X”即结对互助共建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根据自身实际,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形式,组织下设党支部(党总支)与结对方的下设党支部(党总支)开展互助共建。

  一是党建共推。互助共建双方按照巩固先进、提升一般、整顿软弱涣散的原则,围绕“五好”型党组织建设、星级党支部创建、党建品牌或党建示范点打造(每年不少于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等重点,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升党组织抓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实现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昆明市公安局党委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互助共建 昆明警方 供图

  二是阵地共建。互助共建双方立足结对方党员民警需求、组织建设需求、自身发展需求,同时结合区域特点、文化特色、领域特征,每年互助打造不少于2个面积达标、功能完备、设备齐全、制度健全、氛围浓厚、特色鲜明的党员活动室,为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活动提供阵地保障。

  三是队伍共育。互助共建双方坚持把互助共建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通过跟班学习、互派挂职、实践锻炼、一对一帮扶等方式,有计划、有梯度地选派本单位优秀年轻民警、后备干部、新入职民警到互助共建党组织进行不少于3个月的交换锻炼,以党员民警结对互访、互学、互助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确保党员民警在相互学习、不断提高中锤炼党性、提升能力。

  

   昆明市公安局党委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互助共建 昆明警方 供图

  四是资源共享。互助共建双方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汇聚党建资源力量,在资金、人才、信息、经验等方面互通互享、互帮互助;互助共建双方经济条件稍好的一方要给予结对方一定资金帮扶;经验丰富、亮点突出的一方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结对方党建提档升级提供帮助,从而实现互助共建双方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发展综合的新局面。

  五是业务共促。互助共建双方坚持把党建引领落实到公安工作全过程,围绕违法犯罪打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平安创建、“放管服”改革、“新五小工程”落地落实、COP15大会安保、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加强业务工作交流沟通,在相互促进、相互合作、相互借鉴中共同推动互助共建双方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云南网记者 熊明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