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当“新中心”遇上“主战场”,2020官渡区将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22:54:24  来源: 云南网
会议现场。官渡区委宣传部供图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云南昆明实地考察,并到官渡区滇池星海半岛生态湿地和昆明国际会展中心新春购物博览会,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送来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我们要通过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继续在‘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上贡献官渡力量、展现官渡作为。”在5月21日举行的官渡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官渡区政府代理区长周燕代表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关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周燕强调了“四个着眼”:

  ——着眼高质量发展,“中心经济”是必由之路。

  作为全省首家GDP过千亿的县区,经济体量持续增长,可供连片开发的土地陆续入市,“五大中心”建设遥相呼应,发展“中心经济”的优势条件已经具备。建设城市新中心与培育“中心经济”力度叠加,产业服务的“市经济”与开发建设的“城经济”联系紧密,“中心经济”为城市新中心建设提供了核心内涵,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着眼公共卫生防疫,产业优化需乘势而上。

  从危机共生的辩证关系中,可以看到医疗康养、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居家配送等产业崛起,经济发展将迎来新一轮的机遇,正是升级公共卫生服务、调整企业经营战略、培育优化新兴产业的有利时机。要抢抓机遇,先人一步谋发展、快人一步抓落实,注重规划引导,加大招商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着眼自贸试验区主战场,改革创新是不竭动力。

  官渡区已成为昆明片区乃至云南片区面积最大、地位最核心、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战场,引擎拉动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正在不断显现,将拥有负面清单更短、制度交易成本更低、审批权限更大、先行先试更有利等新优势,迎来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使城市新中心建设如虎添翼,成为创新探索的试验田、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着眼“两个国际盛会”,城市品质需内外兼修。

  将在昆明举办的“两个国际盛会”,主会场均在官渡区,要抓住这次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一次世界级“大考”的有利形势,加压奋进,实现城市形象的华丽转身,进一步提升官渡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在昆明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示范城市和“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中体现官渡担当。

  面对变化的新形势、历史的新机遇、时代的新要求,官渡区将这样干——

  围绕“夯实、调整、优化、提升”主线,聚焦产业转型、片区开发、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重点,借智借势借力,创新改革路径,突出制度系统性和集成性,优化政府职能体系,提升依法执政规范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全面发展现代化水平,谱写好昆明城市新中心建设新篇章。

  今年,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高质量实现全面小康,聚力云南自贸试验区主战场,奋力推动昆明城市新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

  具体来讲,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提质量稳增长,培育中心经济新动能;激活力重创新,释放自贸试验新红利;激活力重创新,释放自贸试验新红利;惠民生增福祉,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惠民生增福祉,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重法治转作风,提升服务管理新效能。

  周燕表示,今年是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事关未来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官渡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聚焦城市新中心、自贸试验区主战场建设阶段性目标,加强对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的研究,以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为导向,科学编制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精心谋划好官渡发展新蓝图。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