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7:50:03  来源: 云南网

  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是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惠民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区治理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做出了科学总结,对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社区党建是带领社区治理的重要前提。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群众工作,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如何通过社区发展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带领居民把幸福生活的向往逐步变成现实,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考验。

  推动社区治理,要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

  在社区治理中,首先,要把加强社区党组织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社区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主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加强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子,加强和改进社区党组织对社区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领导,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其次,要着力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规范化、标准化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以优质的服务,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基层政权。

  推动社区治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社区治理,首先,要以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要把一切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创造美好社区环境作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要把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升社区党建服务能力当做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一件大事来抓实抓细,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社区治理,要重心下移、重在基层

  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原则。要抓住社区居民最关心的事情,做好与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卫生计生、教育事业、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公共安全、公共法律服务等事项。其次,要致力于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通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推动社区治理,要持续改革、不断创新

  新形势下,社区治理面临新矛盾、新问题,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谋划改革,以更大的魄力深化改革,把改革作为破解治理难题的关键举措。其次,要创新体制机制、方式方法,采取多种措施、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着力提升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呈贡区龙城街道古城社区 马顺利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