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构建老旧小区治理多元化格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7:50:04  来源: 云南网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小区治理有方,城市治理才会有序。近年来,针对老县城因基础设施、配套设施陈旧老化,优质的教育、医疗等资源不断向新城倾斜等问题,通过进一步探索改革,基层治理模式从单一化的政府安排、社区办理方式进行管理,到构建起老旧小区管理的多元化格局,需坚持党建引领,以居民的实际需求为工作目标,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使老旧小区重新焕发生机。

  党建引领是加强基层治理领导的组织保证

  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作用,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有效避免基层党建的主要功能演变成单一的执行上级决策的主观导向,在激活党组织、满足基层治理方面则不断强化。因此,必须强化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强化党建对基层治理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结合社区实际稳妥有序推进老旧小区、居民区党组织建设,在有条件的居民小区探索依托红色物业、城市管理网格、居民区等建立党支部。全面运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居民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推动已成立的居民区党支部引领所属小区综合治理,让党员带领居民群众进行自治自建。

  多元治理是推进基层治理发展的有效途径

  多元化治理是适应社会管理创新和民主法治建设的现实需要和对基层治理思维与治理方式进行的一次转变。多元化治理模式为老旧小区的改造治理提供了实践经验,其主要突破点在结合社区实际、统筹多元力量、分类分型施策打造特色小区建设管理模式,有效搭建起社区居民与政府、社会之间的互动桥梁。通过推动社区多元化治理,有效融入了政府、公共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不同属性的治理元素,既可以对基层政府的决策和行为形成一定的约束,又有助于推进社区治理发展,契合目前中国基层社会公民自治发展的现实需要,符合“一元管控”到“多元共治”转变的现代民主推进过程。

  机制创新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动力源泉

  基层社会治理优化的途径是在遵循一般社会管理的基础上,进行持续的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的过程。在多元化的城市社区治理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街道社区牵头抓总、公共单位提供资源、社会组织贯穿其中,引导和发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的机制,特别是以“三无”小区为代表的老旧小区治理,有效统筹党员干部、公共单位、物管人员、社区居民“四种力量”,及时有效把问题解决在社区范围内。通过此种方式,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满足城市社区发展对制度和资源的需求,优化了社区治理结构,明确了基层治理目标,理清了不同权责界限,从而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和专业化提供了可实施操作的制度机制保障。

  人人共享是检验基层治理成果的重要标尺

  强化社会、赋权群众,推动社区居民提升自我管理服务能力,是拉近社区自治与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之间的距离,从而达到多元化基层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居民参与的“微自治”,使得社区居民在多元主体参与的城市社区共治模式中获得了更多的主动权和自主权,将更加真实的社情民意和民生需求反馈到社区治理当中并有效加以解决,使抽象的治理过程更加贴近居民的日常生活,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下步,有效推动秩序稳定、多元化治理前提下参与的社区“善治”是推动老旧小区型社区多元化治理优化升级的目标,是稳步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的设想。

  通过对基层政府、公共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城市社区治理模式探索实践,使基层社会治理各个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得到有效释放,群众的不同利益诉求得到有效表达,老旧小区的管理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多方的公共资源得到有效共享,将有利于形成多元、和谐的基层社会发展良好氛围。

  呈贡区龙城街道基层党建办 赵红艳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