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宣传与管理并行 昆明市路政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11:15:15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宣传与管理并行 昆明市路政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以前都不知道路政是干啥的,现在可以好好了解一下了。”5月27日,在七甸街集市赶集的市民赵富贵对昆明市公路路政管理支队开展的“路政宣传月”活动赞不绝口。

  从进村、镇、集市发放路政宣传手册、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社会宣传,到拆除公路两侧违法标志标牌、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市路政支队“路政宣传月”以“防疫情、守安全、保畅通、优服务”为主题,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的宣传活动,以担当促作为、以公开促规范、以服务得民心,努力营造各方支持、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和谐氛围,宣传与管理并行,推动全市路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优服务 走村入市宣传路政法规

  细微之处方见真章。5月27日,市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二大队联合阳宗海城交局、石安路政大队、昆明公路分局、呈贡公路分局、阳宗海交警大队等5个单位在七甸街集市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向过往的群众发放路政宣传手册,印有路政宣传标语的手提袋、遮阳帽、围裙等宣传物品,并对路政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进行现场解读答疑。

  “自5月‘路政宣传月’活动启动以来,我们每逢赶集日,就向前来赶集的群众进行宣传,为群众解释治超、路域环境整治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很受群众欢迎。”市路政支队二大队队员李政介绍。

  5月1日,昆明市“路政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多方位宣传活动在昆明14个县(市)区如火如荼地开展,每个县区选取3至5个乡镇开展集中宣传,将路政宣传活动与普法释法结合起来,从治超联合执法、涉路施工许可、路域环境治理、公路安全保护等方面入手,重点讲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新政策、新标准和新措施。

  同时,市路政支队将路政宣传活动与日常业务活动结合起来,主动向社会公开路政管理、治超执法等各类业务事项、政策依据、办理流程、权力和责任清单。利用现有设施,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高速公路收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悬挂宣传标语,摆放政策法规宣传展板等,在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的情况下营造浓厚的路政宣传氛围。

  守安全 严格整治货车超限超载

  “以前开车走高海公路,超限超载车辆多,路面坑坑洼洼,让人感觉十分不舒服。今年来超限超载车辆减少了,路况也好多了,出行更安全了。”家住西山区碧鸡街道西华社区的市民曾丽华亲身感受了高海公路的巨大变化。

  这种变化,离不开昆明市超限超载整治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去年,市路政支队积极参与高速公路“百吨王”货车整治行动,全市设10个卡点联合查处“百吨王”严重超限超载货运车辆。通过整治,全市“百吨王”货车流量从整治前5254辆次下降至1058辆次,下降比例79.86%。

  货车超载上路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为加强市管高速公路入口货车称重检测管理,禁止超限超载货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保障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及交通安全,自4月3日起,市路政支队各直属大队、交警、经营公司在管辖公路15个收费站入口24小时严格值守。截至5月17日,共出动执法人员1456人,协助经营公司检测货运车辆229105辆次,劝返超限超载车辆905辆次,基本杜绝超限超载货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

  目前,昆明市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专项行动已经正式开展,将在高速公路入口联合执法。“货车非法改装是多装货的前提,必须彻底解决货厢加长加高加宽问题。”市路政支队调研员喻江介绍,5月21日,昆明市召开的2020年度治超工作暨治超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议,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超限超载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强行冲卡等行为,基本消除“百吨王”,防范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保畅通 公路出行畅安舒美

  除了严格整治货车超限超载,本次“路政宣传月”期间,市路政支队还多举措对市管高速公路沿线非法广告牌进行拆除,净化路域环境。

  5月27日,市路政支队相关工作人员在昆明机场高速公路对沿线的非法广告牌进行拆除。“5月起,我们将通过自查自纠、集中整治、制定管理办法3个阶段,依法依规对市管公路沿线广告类设施、宣传标语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广告、宣传标语过多过滥现象,消除安全隐患,净化美化路域环境。”市路政支队路产处副处长勾海龙表示,市管高速公路违法广告牌,预计于6月底全部拆除完毕。

  近年,昆明市管高速公路沿线违法搭建(构)筑物侵占路产路权行为屡屡发生,不但影响了高速公路路域环境的整体美观,还对高速公路、公路附属设施的安全使用造成较大影响,给群众安全出行带来了较大安全隐患。为此,去年市路政支队对管辖高速公路沿线违法搭建(构)筑物侵占路产路权情况进行了3次排查摸底,对产权范围内临违建(构)筑物清理拆除了14起,清理整治乱倒、乱堆、乱放8处、约200立方米,并将建筑控制区临违建(构)筑物侵占路产路权情况以公函形式告知了涉及的属地政府。

  今年,市路政支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的要求,坚持杜绝增量、减少存量原则,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结合公路沿线广告类设施、宣传标语清理整治,持续对现存临违建(构)筑物开展清理拆除,切实净化市管高速公路路域环境,努力营造畅、安、舒、美的交通出行环境。

  防疫情 疏通“梗阻路”保障复工复产

  公路通百业兴。本次“路政宣传月”活动,市路政支队还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宣传,疏通昆明市的梗阻路、拓宽乡间路,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路政支队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将中央、省、市及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部署的相关工作抓实抓细。在所管辖高速公路设立卡点,与公安、卫健部门24小时联防联控,取得了良好效果。

  从统筹布设“前线哨位”,到党员带头冲锋“扎篱笆”,在疫情防控中,市路政支队全体党员(含流动党员)主动请战,积极担当,争当疫情防控“示范员、宣传员、服务员”,坚守一线,谱写了很多感人事迹。有的党员积极克服家庭困难,主动放弃休息,带头冲锋在一线,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目前,市路政支队继续严防严控,积极做好车辆交通拥堵疏导保通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检查,督促高速公路经营企业、公路养护单位高质量提供服务保障,确保返程车辆及人员安全顺畅通行。

  倡文明 交通志愿服务在行动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每个市民的积极参与。市路政支队把“路政宣传月”活动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结合起来,联合昆明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局和昆明市交通工程造价管理局,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社区、街头、高速公路服务区,与广大驾乘人员面对面,集中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不文明行为劝阻等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和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昆明市公路路政管理支队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的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对路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认知并遵守路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下一步,市路政支队将继续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推动路政管理工作转型发展,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为昆明的经济建设提供良好的交通保障。 (记者 王绍芬 通讯员 李倩)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