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破解城市电动车及共享单车乱象 昆明探索出行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10:46:50  来源: 云南网

  长期以来,电动车行业存在停放难题突出,管理成本与执法难度大。但因为市民需求量大,购置成本低等原因,大量超标、安全隐患严重的私人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加大了监管部门的管理成本与执法难度。但这一难题近期在昆明有了新的解答。

  做“吃螃蟹”的城市 昆明有效管理促企业比拼服务

  目前我国电单车保有量约2.5亿辆,平均每8个家庭就有5个家庭保有一辆电单车。不过,也由此带来很多问题,全国每年因电单车引发的火灾约2000起,造成群死群伤等人身安全和财产损失。此外,乱停放问题也给城市交通管理带来了很多挑战。

  早在2019年7月31日,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就发布《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修订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在实际管理过程中,昆明市城管局及时考虑到超标电动车可能引发的消防安全隐患、电单车具备定点停放更易管理等因素,因地制宜对辖区共享出行管理提出多项创新的管理措施,通过定期考核、总量控制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充分发挥了政府监管的引导作用,推动行业整体健康发展。

  经测算评估,昆明市内共享单车及电单车健康承载总量不超过20万辆。为此,实行总量控制在一定程度上能促使共享电单车企业改善服务水平、加速市场优胜劣汰进程、改善城市及区域因共享电单车数量过多而带来的各种问题。通过总量控制及有效的激励措施,对考核靠前的企业予以份额奖励。

  “现在每天早上可以多睡十五分钟,而且是定点停放,街上看着也不乱。”家住翠湖附近的陈欣然女士对管理部门准入的共享电单车产品表示满意,“以前经常能看到单车东一辆、西一辆的状况,现在都整整齐齐地摆在白框内。”

美团获昆明共享单车运营管理考核第一名 供图

  目前,昆明交通管理部门还试点推广共享单车“网格化”管理模式,依托社区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共享单车管理微信群,快速处置共享单车停放不规范的现象。在5月21日发布的《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管理考核情况通报》中,美团以多项领先的优势获得了此次考核第一名的成绩。

  上班路远又不想挤公交 共享电单车成为最优选

  如今共享出行越来越规范化,随着人们对于绿色出行和健康生活理念的加深,面对1至3公里的短距离出行,更热衷于选择共享单车,但是面对超过3公里的中短途出行需求,纯靠人力驱动的单车难以满足。

  有调查显示,38.1%的用户每天骑行超过3公里,有7.4%的用户每天骑行超过6公里;有71.2%的共享单车用户表示,复工复产后对于3-10公里的中短途出行他们愿意选择更为省力的共享电单车。在云贵川等有起伏路面的城市,共享电单车出行更受欢迎。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建议,引导支持共享电单车行业发展,同时加强共享电单车骑行安全管理。他认为,在安全的基础上,电单车在速度、适合里程上相比普通单车都具备更大的优势,完全可以实现中长距离的绿色出行。

  60万就业岗位应运而生 共享电单车便民更利民

  事实上,行业的健康发展归根结底还是对社会发展提供益处。谷树忠委员还引用了数据证明,通过共享手段,可在满足同样出行需求的前提下,用6000万辆共享电单车将1.5亿辆低频使用电单车完全替换,最大限度减少长期停放的风险概率,减少的2700亿元购车成本又可转移至消费市场。

  此外,发展共享电单车模式还将创造60万个运营、维修等岗位需求,共享电单车线下运维等工作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对学历、技能等方面要求不高,可以精准吸纳大量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有效手段。

  另外,在低线级城市共享电单车拥有大量用户,企业重点招收当地贫困人员,可实现贫困人口就近脱贫就业。运维人员的工作性质与外卖骑手高度相似,2019年在美团平台就业的外卖骑手脱贫比例高达98.4%,预计共享电单车运维等新生岗位将成为助力贫困人口脱贫的又一新选项。

  可以预见,在运营企业本身的技术发展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共享单车、电单车未来将对提升社会效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