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昆明市两级法院两年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385件 同比上涨8.14%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10:29:5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6月5日,在第49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8-2020)昆明法院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8、2019年,昆明市两级法院共依法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385件,同比上涨8.14%。

  其中,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13件,覆盖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大类别。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典型案例,孟筠等诉云南铜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邻采光、日照纠纷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2019年度环境资源典型案例。

  两年来,昆明市两级法院不断完善专门法庭建设,强化环境资源案件的集中管辖,形成了一审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分片集中管辖,一审环境资源民事、行政案件以个案报请指定方式集中管辖,以及昆明市、楚雄州辖区范围内一审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由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统一集中管辖的科学布局。并完成了一系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调研成果,指导环境资源审判实践。

  今年上半年,昆明市两级法院审结近80%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案件,并对涉及多种濒危动植物的“绿孔雀”预防性民事公益诉讼案进行一审宣判。2月17日,对2件污染环境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同日宣判;2月28日,又同日宣判了2件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刑事案件。恰当地传达生态环境资源案件审理中恢复性司法理念的适用,普及预防土壤污染、水污染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的法律及科学知识。

  尤为一提的是,从6月1日开始,昆明市两级法院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守卫共同的家园”为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4场阳光庭审、1场座谈会、2场司法宣讲,向社会各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展示昆明市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成果和特色鲜明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格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示范效应。

  昆明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昆明市两级法院将持续提升审判能力建设,注重内外联动机制,形成司法公开合力。坚持绿色化司法理念、践行预防性司法理念、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引入科学化司法理念,并以更强的审判机制助推环境资源审判发展。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