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昆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今年将逐步试点小区定时定点投放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6:13:0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今年将逐步试点小区定时定点投放

  昆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今年将逐步试点小区定时定点投放

  6月11日,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就《昆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规划(2019-2035)》(以下简称《规划》)进行政策解读。《规划》提到,今年,昆明市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覆盖率90%以上。同时,将在一些小区逐步试点定时定点投放。

  今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规划》明确,昆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在2020年底前,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形成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在2025年底前,基本实现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居民区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生活垃圾分类质量明显提高。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大分流、细分类”体系,完善垃圾分类收运渠道,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基本建成以法治为基础,政策完善,与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2035年全面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分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从源头上看,今年底前,昆明市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覆盖率90%以上,市民垃圾分类投放相关知识知晓率90%以上。近期(2025年),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覆盖率95%以上,市民垃圾分类投放相关知识知晓率达到100%。远期(至2035年),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全覆盖,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覆盖率达100%。

  今年逐步试点小区定时定点投放

  《规划》提出,在昆明城市区域的居民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无物业服务或物业服务业主自管的住宅小区,所属街道承担分 类投放管理责任人义务。居民小区,必须配备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应选择居住小区内便于投放的位置成组摆放,每个居民小区至少应设置 1 个收集点。

  今年,昆明将逐步试行在居住区内布设定时定点投放点,在每天6:00-9:00、18:00-21:00开放供居民投放,此外还应在非定时定点服务期,开放误时投放点。

  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分类处处长张希胜介绍,目前昆明呈贡区的惠兰园小区已经开始试点垃圾生活垃圾定时投放。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小区居民已经能按照相关分类要求进行投放,小桶里的厨余垃圾甚至都不会带有塑料袋。张希胜介绍,后期昆明市还将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此外,今年内还将选取3家处理企业,试点厨余垃圾就地处理。

   

  昆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今年将逐步试点小区定时定点投放

  昆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今年将逐步试点小区定时定点投放

  分类运输计划将建14座干湿分离转运站

  在垃圾收运环节,《规划》提出,将按城市生活垃圾四分类标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的规范化设置,逐步推进运输设施升级改造。今年计划建成1处具备干湿分离功能的垃圾转运站;近期(至2025年),稳步推进垃圾转运设施建设,拆除5座转运站,完成全市100座垃圾中转站分类改造,新建36座垃圾中转站,其中具备干湿分离功能的垃圾转运站13座,建成13处有害垃圾临时贮存库,建成9处垃圾分拣中心;远期(至2035年),共新建58座垃圾转运站,全市共建成158座垃圾转运站,转运能力达到9418吨/日。中心城区各区、开发(度假)园区城市建成区按每1000—1500户(按3.5人/户计)居民设置1个回收站点的标准,因地制宜地设置再生资源回收站点。

  居住小区内,垃圾分类设备(垃圾桶)可由物业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对现有收集容器进行分类标识,按相关规定进行配备,也可购置新的分类垃圾收集容器。针对目前昆明市部分小区无垃圾分类收集点、老旧小区仍在使用楼体垃圾道,造成垃圾堆积,夏季异味大、无统一收集空间等问题。《规划》建议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出台相关文件,明确老旧小区新增集中垃圾收集点位置、规模、设置要求等配套标准,改善居住区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情况。

  在运输过程中管,环卫企业要配置分类运输专用车辆,其他垃圾收运范围广,可配置三轮车、小型挂桶式清运车、小型勾臂车、压缩式转运车等多种车型满足不同场所运输需求,可回收物运输车辆与其他垃圾类似,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需要配置专用车辆进行清运 (防漏防滴、缓冲垫板)。

  在有害垃圾的运输上,《规划》明确由环卫公司采用小型有害垃圾专用收集车收运,小区、学校医院、公共场所、 机关单位、道路垃圾桶的有害垃圾采用预约和定时收运的模式,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进行收运。《规划》还提出,每个居住小区、机关单位至少设置 1 处,定点设置可回收物分类收集箱和旧衣回收箱,分类收集箱内部设置塑料、玻璃、金属、纸张等独立收集空间。

  对于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之外的其他垃圾,居民投放至指定垃圾桶后,由物业、居民自治委员会或街道办工 作人员统一运送至指定的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由环卫公司进行收运,并进行压缩转运,运输至垃圾焚烧发电厂或垃圾填埋场。  

  末端处理补足厨余垃圾处理“短板”

  一直以来,因为分类末端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不足,影响了一部分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规划》提出,未来昆明将保障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末端分类处理体系,实现“末端倒逼前端”进行垃圾分类。

  《规划》预计,2025 年,昆明市厨余垃圾产生量为 3011 吨/日,规划回收利用率为 56%, 回收利用量为 1700 吨/日;规划处理率为 44%,进入焚烧、填埋设施的处理量为 1311 吨/日。 2035 年,昆明市厨余垃圾产生量为 3996 吨/日,规划回收利用率为 88%, 回收利用量为 3500 吨/日;规划处理率为 12%,进入焚烧、填埋设施的处理量为 496 吨/日。

  在末端处理设施上,《规划》根据厨余垃圾产生的数量,重点补足处于垃圾处理末端设施的“短板”。餐厨垃圾处理上,《规划》提出,2022 年底前东郊餐厨垃圾处理厂将实现日处理能力达500吨,五华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量200吨)投入使用,建成西山海口餐厨垃圾处理厂一期(日处理量300 吨),建议在 2025 年底前建成西山海口餐厨垃圾处理厂二期(日处理量600 吨)。

  其他厨余垃圾处理设施上,在 2020 年底前,建成其他厨余垃圾就近处理设施 100 吨/日,建成晋宁其他厨余垃圾处理厂。

  规划资金投入约41.4亿元

  《规划》资金概算约41.4亿元,共有提升分类源头质量、实现中端全程分类收运、保障末端处理设施建设、健全政策制度标准体系四大项,涉及具体项目14类50余个。其中政府投资为9.64亿元(市级财政2.89亿元,区级财政6.75亿元),社会投资约为31.80亿元。

  通过规划引领,逐步提升昆明市垃圾分类水平和资源化利用率,为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和“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云南网记者 熊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