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域经济 >> 正文
【云南越夜越美丽】昆明近四成外卖商户夜间营业 米线、烤肉最受宠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2:08:00  来源: 云南网

西双版纳景洪市,夜间烧烤摊游人如织。张成 摄

  随着气温回升与疫情缓解,社会经济也逐渐回暖,加上政府的鼓励,作为城市消费“晴雨表”的“夜经济”也迎来了它迟到的繁荣——夜市里亲切的叫卖声,酒馆里觥筹交错,米线店里的香气四溢,小巷里送餐小哥的穿梭忙碌……这一切,不仅释放了城市消费需求、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还让城市有了最为珍贵的烟火气。

  6月15日,记者从美团发布的外卖大数据了解到,云南“夜经济”时段的订单占到了全天总订单数的35%以上,夜晚的外卖订单成为商家扩大营收的重要手段。

昆明双桥夜市,老板正在准备云南特色的烧烤——烤豆腐。张成 摄

  昆明、西双版纳夜经济复苏势头明显

  在众多“夜经济”形态中,餐饮消费与老百姓的生活更是息息相关。从夜经济的趋势变化来看,云南全省“夜经济”时段的美食外卖订单,目前相较疫情期间已经翻了两番。此外,四月以来,全省各地夜间外卖订单保持月环比保持较大增幅,其中昆明、丽江、西双版纳等地的夜间订单的月环比增幅更是超过了20%,夜经济复苏势头明显。

  数据显示,昆明的外卖商户中,38.6%的商户会营业至22时,22.9%的商户甚至会营业至次日凌晨。

  云南本地连锁餐饮品牌建新园总经理邓浩菁介绍,建新园在昆明一共有直营及加盟门店60余个,其中近两成的门店提供24小时堂食及外卖服务,能满足消费者全天的餐饮需求。为了更好提供夜间服务,他们对夜间消费者喜好进行了专项调研,对菜品结构进行了优化,比如夜间餐饮减少了凉拌米线等凉拌食品的供给,主打热食米线及烧烤等小食。

  她还表示,在近一两月夜市的带动下,位于昆明“1903公园”等夜市区域附近的门店生意也好了许多,周边区域外卖订单较此前也呈现出一定幅度增长,人们在逛完夜市后通过堂食或外卖“打打尖”逐渐成为市民的一种消暑的方式。

深夜,外卖小哥在取米线。供图

  主食解饿VS小吃解馋

  从夜间美食消费品类分析看,18时至20时,消费热度最高的前五个品类为:快餐简餐、烤串、米线、西式快餐、云南菜,主要以主食“解饿”为主,而22时至凌晨,烤串、米线、油炸食品排名明显上升,大众需求呈现出“解馋”的趋势。

  比起四川人对火锅的热爱,云南人对米线的钟情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早中晚三顿加上中午与宵夜,云南人一天能吃五顿米线。大数据显示,米线在晚餐与宵夜时段双双榜上有名,既能“解饿”,又能“解馋”。

  作为昆明本地一家连锁米线品牌的联合创始人,任东平经营的“胖大碗小锅米线”是众多营业到凌晨的外卖商家之一。

  他表示,从5月份起,夜间的外卖订单明显多了起来,与白天的订单相比,夜间订单更倾向于多人餐为主,并且往往会搭配一些解馋小吃,大约有15%的米线外卖订单会搭配炸洋芋、炸豆腐、红糖糍粑、烤肉串等小吃。

  究其原因,任东平认为,白天大家都忙于工作,吃得比较正式,而到了晚上,家人朋友聚在一起,一边吃米线,一边吃小吃,是很好的享受生活的方式。

  美团外卖预测,随着暑期的到来与疫情的缓解,人们夜间餐饮消费能力会进一步得到释放。对此,该平台也做好了充分准备,一方面在夜间配送运力上做好灵活调度,并针对夏季雷雨等突发天气做好运力储备,同时,通过消费者评价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加强餐饮商家的食品安全监督,以保障广大市民的夜间消费需求。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