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一工地基坑发生坍塌?别急!这只是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1:24:49  来源: 云南网

  “报告指挥员,作业面局部坍塌,一名作业人员被掩埋,请指示!”

  6月24日上午10时许,位于昆明市官渡区菊华立交桥西北侧的中建一局“昆明市综合交通国际枢纽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局部土方突然坍塌,一名施工作业人员被掩埋,情况万分危急……

应急演练现场

  接到报告后,项目部负责人立即启动应急抢险预案,要求封锁施工现场、疏散作业人员、抢救受伤人员、防止事故扩大。紧接着,安全保卫组在事故现场设置起警戒围挡,抢险组进入施工现场配合警戒组疏散事故现场人员,组织挖机挖掘事故面周边多余土方,全力挖掘搜救被困人员。

  很快,119消防车和120救护车也赶到现场,在各方的齐心救援下,被掩埋人员从泥土中被抢救出来,救援人员随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按压和人工呼吸,然后将其抬上救护车第一时间送往医院。

  这场乍一听令人心惊肉跳的救援抢险活动,原来是一场“早有预谋”的安全演习。

应急演练现场

  当天上午,在昆明市国资委、官渡区吴井街道、昆明交通场站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及管理、监理等单位的指导下,中建一局联合吴井街道东郊路社区等共同开展了本次深基坑坍塌应急演练及现场观摩会,旨在通过直观、规范的基坑坍塌演练,提高全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防患于未然。

  今年6月是我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安全生产月”期间,昆明市综合交通国际枢纽建设项目重点开展了隐患排查、播放警示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等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各项活动,通过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增强“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真正达到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有效遏制事故的目的。

应急演练现场

  昆明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国资监管企业是昆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承担着大量关乎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建设项目多,体量大,安全风险高,安全形势严峻,要建立和完善事故应急处置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应急演练现场

  据悉,昆明市综合交通国际枢纽建设项目不仅是昆明市重点项目,也是云南省重点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含200m超高层双塔、商业裙楼及四栋住宅楼,计划于2023年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连接昆明市多条地铁线路及几十条公交线路,极大提升和完善昆明主城区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昆明南站的公共交通换乘联系功能,实现航空、高铁的大量人流快速集散。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实习生 张仟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