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石油球罐发生泄漏?别急,这是昆明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11:26:10  来源: 云南网

  在石油储配站,球罐发生泄漏,还有嗤嗤嗤的泄漏声,地面可见白茫茫雾状。接到报告后,储配站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处置……

  这是6月29日上午,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在云南中石化燃气有限公司秧田冲储配站组织开展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现场。演练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目的是提高昆明市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单位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全市共计25家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共同参与了此次演练。

演练现场

  本次演练主要包括汽车罐车紧急切断阀泄漏应急处置演练(科目1)、球罐根部法兰泄漏应急处置演练(科目2)、用户钢瓶着火演练(科目3)3个科目。

  科目二演练现场还原

  演练情景设定:巡检人员发现15号球罐下部有液化气液体泄漏,根部法兰处有嗤嗤嗤的泄漏声,不能完全接近,且地面可见白茫茫雾状。立即向储配站负责人报告后,储配站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处置。

演练现场

  演练处置办法:储配战指挥命令立即启动消防水泵,对15号球罐及相邻储罐喷淋,降温、消除着火源。命令水枪组用开花、直流交叉对泄漏区域驱散、稀释、消除着火源。命令抢险组3位人员穿戴空呼保护用品、在指挥长示意下方可进入抢险区(同时要求水枪掩护),携带堵漏工具到法兰泄漏处,对泄漏点进行高压注胶密封作业。2人操作、另1人站上方监护(带检测仪),根据封堵情况注1-2管密封胶。堵漏成功立即用手语向监护人示意,监护人立即用手势报告指挥长堵漏成功。指挥长示意抢险人员待令,监护人用仪器检测周围环境液化气浓度。报告检测环境结果,报告合格后,指挥长命令队员集合报数,演练结束。

演练现场

  整个演练过程中,各参演单位反应迅速、分工明确、协调有序,圆满完成演练。演练结束后,演练指挥长、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金明提出,这次演练,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前期准备充分,计划周密详实。二是预案启动及时,处置迅速果断。三是应急救援有序,协同配合密切。从整个指挥演练过程看,指挥人员严格按气站《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指挥得当,处置合理。从拉响警报开始,各组出警迅速,人员相互配合默契,到位及时,说明气站员工是经过培训过的,有实际操作经验的,这和平时的基本功训练密不可分。本次演练,有效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达到了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