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域经济 >> 正文
为营商环境挑刺揭短 昆明聘任首批2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11:43:42  来源: 云南网

2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获颁聘书 供图

  如何为昆明营商环境“挑刺”“揭短”“亮丑”?7月21日,昆明市举行“春融同心·民营企业家进市政务服务局”活动暨昆明市营商环境监督员聘任仪式,首批2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获颁聘书。

  监督员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从昆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商会代表,主要是民营企业家中推荐产生,由市营商环境办聘任。

  此次活动是“春融同心·民营企业家进机关”系列活动2020年的第一站,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与市政务服务局共同主办。

  为何要聘监督员?拓展社会监督渠道

  昆明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是全市上下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和全力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重要举措;是昆明市坚持对标先进一流、深化改革,拓展营商环境领域自我监督、人民监督、社会监督渠道,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质的重要体现;是不断健全完善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强大合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良好氛围的关键一步,具有重大意义。

  选聘营商环境监督员,目的是完善监督机制,将全市各级各部门履行优化营商环境职责情况,晾在明处、接受监督,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能力与水平,构建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保障支撑,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监督员主要职责是什么?为营商环境“挑刺”“揭短”

  营商环境监督员的主要职责是:对昆明市行政审批、行政监管、政务服务、特定行业服务规范及行政执法等情况进行监督,收集反馈社会各界对昆明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

  同时,参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的座谈、调研等工作,配合市营商办的明察暗访及投诉举报信息核查等工作;宣传昆明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制度、规定及措施。

  监督员每届任期两年,届满自动解聘,昆明市首批营商环境监督员的聘期为2020年7月至2022年6月。

  昆明市首批2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眼睛”和“外脑”,不仅仅是昆明市营商环境的监督员,同时也是昆明市营商环境的侦查员、体验员、宣传员,将作为第三方监督力量为昆明营商环境“挑刺”“揭短”“亮丑”。

  民营企业家进机关有哪些利好?增进政商互信 促进政企交流

  通过开展“春融同心·民营企业家进机关”活动,定期组织相关行业、相关产业的民营企业家走进机关,与政府部门领导面对面交流、座谈,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和建议制定落实政策,在推动发展中凝聚民营企业智慧和力量,在政商互动中解决民营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达到增进政商互信、促进政企交流、推进政务公开、推动政策落实、改善营商环境目的,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凝心聚力。

  云南网记者 赵岗 实习生 胡杨炀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