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全力稳就业 确保脱贫不返贫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1:41:2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全力稳就业 确保脱贫不返贫

最近,张绍荣心情不错。每天早上,他和妻子及其他返岗复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一起,前往禄劝奇诺威肠衣厂从事肠衣套杆等工作,忙得不亦乐乎。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昆明市就业部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多举措实施就业帮扶,做好就业扶贫,推动贫困地区群众“能脱贫”,促使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紧盯返乡回流人员“不返贫”,使昆明市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到63.7%,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推动贫困地区群众 能脱贫

扶贫先扶技,技能培训是增加就业附加值、实现更高就业收入的重要举措。昆明市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组织贫困群众参加电焊工、挖掘机等职业技能培训,并根据当地群众需求开展竹篾编织、大棚蔬菜种植、民族刺绣制作等特色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今年共开展培训345期,参加培训群众达1.14万人。

2018年,市就业局在禄劝设立就业扶贫车间。禄劝奇诺威肠衣厂入围,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量身定制就业岗位200多个,群众平均增收3万多元。在厂里务工的张绍荣说,今年3月,就业扶贫车间一复工,当地群众的心就“踏实了”。

3年来,昆明着力加强就业扶贫车间规范化建设,先后兑现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补贴288万元,在多个居民聚集点建设如肠衣加工、蔬菜种植、民族饰品加工等就业扶贫车间90个,引导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共吸纳就业1.1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000余人,助力贫困劳动力增收近4亿元。

此外,昆明通过现场招聘送岗位、入户走访送信息、手机关注送服务等渠道,全方位为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搭建就业平台,共举办招聘会2686场,提供有效就业岗位26.7万个。疫情防控期间,昆明还开通“昆明智慧就业”网上招聘会,先后发布就业岗位17.3万个,吸纳111.6万人次在线关注找工作。此外,昆明启动主城区精准帮扶贫困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共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0.77万人。

促使易地搬迁群众 稳得住

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昆明市就业部门落实“包保”责任制,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就业帮扶力度,精准做好搬迁后技能培训、稳定就业、后续跟踪等各方面工作;联合公安、扶贫、民政等部门,对易地搬迁群众开展全面调查,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情况台账,定期进行数据核实比对,确保数据实时更新。截至目前,已梳理有劳动能力群众2.1万人,已转移就业1.84万人,群众转移就业率达90%以上。

根据易地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的特点,昆明市定期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搭建供需平台促进转移就业;在搬迁安置点设置“培训项目清单”,动员有培训意愿的搬迁劳动力“点单”报名参加技能培训,切实提升搬迁群众的就业创业能力。截至目前,昆明已累计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7279人开展技能培训。

紧盯返乡回流人员 不返贫

为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可能造成的潜在失业风险,防止贫困群众因裁员、减薪、待工而返乡返贫致贫,昆明市就业部门迅速行动、加强监测、做好研判,稳妥做好返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服务。

做好返乡回流的“监测员”。昆明市就业部门发挥“稳就业工作组”作用,及时赶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昆明市务工人员返乡状况作出研判。

做好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员”。昆明市就业部门利用主流媒体,讲述就业故事,宣传就业典型,通过昆明就业网、“昆明智慧就业”平台和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活动、岗位信息和就业创业政策,加大就业创业资源供给。

做好岗位推荐的“服务员”。昆明市就业部门开创“一对一、点对点”就业帮扶活动,组建959人的“人社专员”服务企业队伍,电话联系返乡回流贫困劳动力和复工复产企业,结合企业和劳动者需求进行岗位推荐,共帮助254户复工复产企业解决用工需求2.88万人。

做好兜底安置的“保障员”。昆明市就业部门持续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等扶贫岗位,针对年龄偏大、照顾老人、因病因残等无法外出务工的返乡贫困劳动力,实行就近就地托底安置就业。疫情防控期间,昆明共新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6468个、城镇公益性岗位4185个,吸纳近万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确保其不因失业返贫致贫。(记者 杜托 王俊星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